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称伊宪法起草完毕 草案描述伊拉克将实行联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40 北京娱乐信报

  伊拉克什叶派政治联盟成员、制宪谈判高级代表贾瓦德·马利基22日说,期待已久的伊拉克宪法已经起草完毕,并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提交议会审议。

  什叶派准备提交议会

  “是的,(宪法)草案已经完成,”马利基告诉记者。“什叶派和库尔德派别(伊
拉克议会中两大团体)已经就此达成协议,宪法草案将于今天提交给议会。”此时,距离宪法提交最后期限仅剩5个小时。

  根据路透社记者当天获得的一份宪法草案副本,伊拉克将实行联邦制,但没有对此作出具体界定。

  这份草案中描述的伊拉克政治制度为:共和、民主、议会制和联邦制,但没有具体说明联邦制的本质和级别。路透社分析说,这种模糊表述可能是为了向反对联邦制的逊尼派妥协,以争取这份草案获得议会通过。

  不过,一名关键的逊尼派制宪谈判代表却说,现在谈达成协议还为时过早。他还怀疑各派是否能“在未来几小时内”达成协议。

  逊尼派可以要求公投

  逊尼派制宪代表21日呼吁美国和联合国出面,防止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未经逊尼派同意,急于将宪法草案提交过渡国民议会。

  由于年初抵制大选令逊尼派在议会中所占议席寥寥,因此什叶派与库尔德人完全拥有足够议席,即使得不到逊尼派支持,也能在议会中通过草案。但是逊尼派手中还握有一张“王牌”,即定于10月15日举行的宪法全民公投。伊临时法律规定,宪法只要在全国18个省中的3个省遭到三分之二投票者反对就意味着“流产”,而逊尼派恰恰在三个省具有人口优势。

  逊尼派代表侯赛因·法鲁吉甚至威胁说:“我们宁可解散国民议会,也不要推出一部以不光彩方式通过的宪法。”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伊拉克南部石油出口暂停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石油官员22日说,由于伊拉克南部和中部电力供应中断,伊拉克南部港口的石油出口被迫暂停。

  伊拉克官员说,由于蓄意破坏造成22日的停电事故使石油无法输入停泊在港口的油轮上,石油出口被迫中止。这位官员没有讲南部石油出口何时能恢复。

  负责开采伊拉克南部油田的南方石油公司的一名官员说,石油管道的运行在22日上午7时左右停止。这名官员说,石油出口每中断1小时将给伊拉克造成425万美元的损失,并且可能引起世界油价上涨。

  伊拉克目前每天从南部港口出口石油约150万桶。伊拉克北部油田的石油输出因输油管道遭破坏也经常中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