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30年来首次炮艇应对北冰洋领土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49 桂龙新闻网

  加拿大政府三十年来第一次出动两艘炮艇前往北冰洋丘吉尔港,以应对北冰洋大面积融冰之后产生的领土、领海纠纷。

  据BBC报道,此前,加拿大和丹麦就东北冰洋一个无人居住小礁岛-汉斯岛(HansIsland)的主权归属发生外交争执。加拿大国防部长上个月特地前往视察,导致丹麦政府抗议。

  渥太华称,北冰洋部分海属于加拿大领海,因此海军舰船有权巡逻保护。

  三十多年前,加拿大与挪威曾经就北冰洋海域划界达成过协议,不过这次的争议岛礁并未划在当年讨论的范畴之内。

  据专家介绍,争执海域既没有石油或矿产资源也不是主要渔场。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一海域资源并不丰富,但是战略意义可能十分重要。

  由于地球转暖,北冰洋的冰山快速融化,使得以往难以行船的海域变得不再充满危险。这也意味着,连接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所谓“西北通道”的海上通道,将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重要通商要道。

  美国已经宣称,认为该海域应该是公海,而不是加拿大领海。俄罗斯、丹麦、和挪威也纷纷根据自身大陆架延伸范围,表示拥有对该海域的主权。

  加拿大政府和环保组织表示,正是因为不愿看到大国把这块人类罕至的处女海变成污染和环境破坏的下一个受害者,才一定要出动海军现实保卫主权的决心。

  环境保护人士称,北冰洋已经是地球上少有的几块相对纯净之地,如果各国由于冰山融化、海路开通而大举开发,那么会对这里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和生活在这里的一些濒危海洋动物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来源:

  中新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