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逮捕火箭袭击主嫌犯 疑与伊恐怖组织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57 中国台湾网

  约旦政府22日宣布,约旦安全部队抓获了涉嫌袭击停靠在红海港口亚喀巴的美国军舰的一名叙利亚籍主要嫌疑人。此人被认为与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有联系。

  【父子上阵】

  一父二子共同实施袭击

  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一份政府声明说,这名嫌疑人名叫穆罕默德·哈桑·阿卜杜拉·锡赫利,他和两个儿子以及一名伊拉克人一起,策划和实施了袭击美国军舰事件。

  按照声明的说法,家住约旦首都安曼的锡赫利和两个儿子———阿卜杜拉和阿卜杜勒-拉赫曼以及伊拉克人穆罕默德·哈米德·侯赛因一起“实施了这起可恶的犯罪活动”。

  约旦警方认为,他们都是一个伊拉克恐怖组织的成员。不过,声明中并没有透露这个恐怖组织的具体名称。这份声明还表示,穆罕默德·哈米德·侯赛因,是其所属伊拉克恐怖组织的头目。

  约旦政府的这份声明在电视台播出后不久,亚喀巴市的不少市民纷纷走上街头,为抓住了恐怖嫌疑人感到高兴,并表示庆祝。

  【精心策划】

  多次“踩点”偷运火箭

  这次袭击事件明显经过精心策划。约旦政府的声明说,锡赫利的两个儿子和伊拉克人侯赛因8月6日持伪造护照,从伊拉克来到约旦。在策划并实施火箭弹袭击前,锡赫利等四人在亚喀巴市区的山上租了一间仓库,并在仓库房顶上辟出了一个天窗。接到伊拉克武装组织下达的在亚喀巴实施大规模袭击的命令后,从6日到18日,这4名男子就在亚喀巴袭击目标周围“踩点”。

  约旦政府在声明中表示,这些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在亚喀巴市制造火箭弹袭击,是因为认为来这里旅游的人多、地理位置重要,容易引起媒体的关注。“这个团伙于19日袭击发生当天用一辆经过改装的灰色‘梅塞德斯’油罐车,把7枚喀秋莎火箭,通过伊拉克与约旦边境的卡拉迈赫检查站带入约旦,”声明说。约旦政府说:“这个团伙在亚喀巴哈拉费耶赫区租下一座仓库后,把7枚火箭从(约旦首都)安曼运送到亚喀巴。”声明指出,为便于作案后逃回伊拉克,19日火箭发射之前数小时,这伙嫌疑人把火箭与定时装置连接。言下之意,火箭是通过定时装置自动发射。8月19日实施火箭弹袭击当天,他们使用伪造的伊拉克护照,越过边境又逃到了伊拉克。

  【事态严重】

  扎卡维有意打击约旦

  袭击发生后,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武装组织在因特网上宣布对这起事件负责。约旦安全机构一名高级官员22日证实,是约旦籍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在幕后策划了这起袭击事件。

  约旦政府的声明说:“调查结果毫无疑问地表明,准备袭击活动的这个恐怖团伙在行动前后与扎卡维频繁接触,以便使其了解事件进展。”而在一名约旦情报问题专家看来,袭击事件本身比其造成的后果更严重。这名专家说,扎卡维向约旦偷运火箭的举动是“事态严重”的迹象。它暗示,扎卡维现在决定扩大武力袭击约旦的规模,以打击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美国在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期间,约旦给予美军重要的后勤和情报支持。

  新闻背景

  多名袭击者本月19日从位于亚喀巴北部工业区山顶一座仓库的窗户,向泊在亚喀巴港的两艘美军军舰发射了3枚喀秋莎火箭。其中一枚火箭飞越停靠在亚喀巴港的美军第五舰队“阿什兰”号两栖攻击舰后,击中附近一座仓库,造成1名约旦士兵死亡。另外两枚火箭射向以色列,其中一枚火箭落在约旦一家医院内,另一枚击中以色列一座机场附近区域。这是自美国“科尔”号驱逐舰2000年在也门亚丁湾遭到“基地”组织袭击以来,美国海军受到的最严重威胁。(来源:新闻晨报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