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秘鲁两国外长重申加强双边合作与交流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2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圣地亚哥8月23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外长瓦尔克和来访的秘鲁外长毛尔图亚23日在圣地亚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加强两个南美邻国之间的关系。

  联合声明说,为了表示加强两国关系和解决尚存问题的政治诚意,瓦尔克外长同毛尔图亚外长在此间共同主持了双方代表团的工作会议,就发展双边合作与交流制订了着眼于未来的建设性议事日程。

  根据议事日程,两国将在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先后举行共同边界委员会会议、有关禁毒的混委会会议以及副外长级外交磋商会议等。与此同时,两国还决定建立双方社会一体化委员会并将尽快组建研究在接壤边境地区合作救灾事务的工作组。

  目前,智、秘两国年贸易额超过15亿美元,智利在秘鲁的投资大约50亿美元。在联合声明中,两位外长高度评价双方最近在利马举行的深化经济互补协议的首轮谈判,强调将继续扩大双边经贸交流和同南美洲其它国家的合作,在能源、基础建设和自由贸易等方面推进地区一体化。

  同日,瓦尔克外长和毛尔图亚外长还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为对方侨民转发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福利的合作协定。据这一协定,估计侨居在秘鲁的4500名智利劳动者和侨居在智利的3.9万名秘鲁劳动者将会受益。

  毛尔图亚外长是22日抵达智利开始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的,这是他担任秘鲁外长后首次出访国外。访问期间,毛尔图亚外长受到了智利总统拉戈斯和智利参议长罗梅罗的会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