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武装分子偷袭让美国痛下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2 世界新闻报

  韦恩

  普通人一听到“沙漠伪装”这个词,恐怕想到的不过是与那片不毛之地差不多的单调黄色罢了。其实从军事科技的角 度而言,沙漠伪装远没有这么简单。沙漠迷彩的效果好坏是有关“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

  涂着沙漠迷彩的美军战车在2003年长驱直入巴格达,可如今却常遭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偷袭,美军痛定思痛,想到 了更换战车的迷彩涂装。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目前正在开展一个特殊项目,研制一种更适应坦克装甲车辆 在沙漠作战的迷彩图案和低可视度涂料。

  如今,各国使用的战车沙漠迷彩种类繁多,大部分是采用纯砂色或在砂色上加些褐色,再高级点的就再在底色上绘制 斑马曲线,比如出现在阿富汗的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装甲车就是这样涂装的。而黎巴嫩、叙利亚等中东国家陆军则更偏爱 暗灰色调的沙漠迷彩,有的还在灰色上添点暗绿色。

  以色列国防军则更简单,它的战斗车辆纯粹以单一砂色为沙漠迷彩,只不过随着近年来针对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巷战 增多,以军战车的迷彩也开始变得愈发稀奇古怪,但这并不是军方的一定之规,大都是车辆驾驶员的自由发挥。

  英国简氏集团专家曾通过评估认为,英美两国陆军的沙漠迷彩可能是目前效果最佳的方案。英国陆军采用了两种带绿 条的沙漠迷彩。这些有规则的绿条与浅色的砂色一明一暗,再根据实地情况,加上少许暗茶色、亮灰色、黑灰色等辅助色。英 军的沙漠迷彩在视觉效果上可使敌方在目标判断上产生错觉,搞不清英军战车的数量和车型。

  美军目前采用的是1975年8月定案的“汉塞尔”沙漠迷彩,以黄绿为基本底色,加上由砂色、茶色等合成的混合 色,特殊的还可以曲线描绘,迷彩总的色数达到了8色。不过战争检验了一切,英美战车在2003年长驱直入巴格达后,如 今却常遭

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偷袭,看来美军战车的沙漠迷彩也到了该换换样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