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人斩”罪行翻案碰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京地方法院驳回原告请求

  两个侵华日本军人的3名后人,以侵华战争期间报道所谓“百人斩”一事损害这两名日军“名誉”为由,起诉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两家报社和原《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要求赔偿3600万日元(约合33万美元)。23日,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请求。

  惨绝人寰“百人斩”

  “百人斩”是南京大屠杀中侵华日军臭名昭著的暴行之一。当年,两名日军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日军攻陷南京途中,一路展开杀人比赛,看谁先杀满100个中国人。最终,向井敏明以106人对105人“胜出”。

  1937年11月至12月间,《东京日日新闻》(现《每日新闻》)从赞美侵略罪行的角度出发,对此作了连续报道。文章称:“百人斩,大接战,勇壮向井、野田两少尉”,并刊登刽子手手握军刀、洋洋自得的照片。战后,这些报道成为了审判日军暴行的铁证。

  《朝日新闻》则在1971年连载记者本多胜一的纪实报道《中国之旅》。本多胜一通过探访中国受害者和证人,确认了“百人斩”暴行事实。其后,本多胜一在《南京大屠杀否定论的13个谎言》一书中,再次提及“百人斩”。

  1947年,向井敏明和野田毅这两名手上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在南京军事法庭审判中被判处死刑,1948年在南京中华门外雨花台刑场被执行枪决。

  法官判词“打太极”

  尽管事实俱在,铁证如山,2003年4月,在否定侵华历史的右翼势力推动下,两名刽子手的后人仍然以“名誉损害”为由,状告以上两家报社和记者在“百人斩”的报道上捏造事实,并提出索赔请求。

  东京地方法院在23日的判决中以“无法认定报道内容系捏造”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审判长土肥章大在宣判书中指出“无法认定报道内容系捏造”的同时,居然表示:“(‘百人斩’)作为历史事实还没有定论。”

  “百人斩”诉讼事件是日本右翼势力近年对侵略历史大肆“翻案”的一个缩影。

  近来,“翻案”最甚的话题集中在南京大屠杀、从军慰安妇、卢沟桥事变、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等。(新华社特稿)
“百人斩”罪行翻案碰壁(组图)
①日本士兵端起刺刀猛地捅向中国人

“百人斩”罪行翻案碰壁(组图)
②残忍的日寇刽子手野田严少尉(右)和向井敏明少尉(左)

“百人斩”罪行翻案碰壁(组图)
  ③23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律师会馆,原《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右)与律师穗积刚研究判决书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