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客机坠毁30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3 北京晨报

  另有11人失踪,57人受伤

  据新华社利马8月24日电(记者 刘国强)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当天在秘鲁普卡尔帕市附近坠机,已造成30人死亡,11人失踪,57人受伤。

  这架失事飞机是从秘鲁首都利马飞往该国北部洛雷托省首府伊基托斯的,途中试图
在普卡尔帕市机场迫降时失事。机上共有92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机长在内的4名机组人员死亡,另外两人受伤。

  据悉,在92名乘客中有11名美国人、两名意大利人、两名西班牙人、1名哥伦比亚人和1名澳大利亚人。据分析,飞机严重老化以及当天的恶劣天气可能是导致这次空难事故的主要原因。

  秘鲁客机坠毁至少41人遇难

  航空公司发言人称,有50名乘客和两名机组人员幸存

  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一架载有100人的客机23日在这个南美洲国家东北部热带雨林地区遭遇暴风雨,飞机紧急着陆时断裂,造成至少41人死亡、50多人受伤。

  公路上迫降

  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说,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当地时间23日下午3时12分(北京时间24日凌晨4时12分),在位于首都利马东北840公里处的普卡尔帕市机场附近坠毁。

  航空公司的声明说,失事前,这架客机曾在普卡尔帕市机场周围上空盘旋,试图在距机场3公里处紧急着陆,但没有放下起落架。最终,飞机在一条高速公路附近坠毁。

  航空公司的资料显示,这架航班号为TANS204的客机从利马起飞,经停普卡尔帕,目的地是秘鲁北部与哥伦比亚和巴西交界处的边境城市伊基托斯。伊基托斯是进入亚马逊地区的空中走廊,也是著名旅游景区。

  失事飞机制造于1983年,由秘鲁国家航空公司向一家南非公司租借而来。

  断裂后着火

  普卡尔帕市所属乌卡亚利地区行政长官埃德温·瓦斯克斯告诉秘鲁电台记者,飞机坠落前,飞行员试图在沼泽地带着陆,以减轻飞机受到的冲击,但没有成功。

  瓦斯克斯的话得到幸存者尤里·冈萨雷斯证实。冈萨雷斯说:“在我通过左边一个洞逃离(机舱)之前,我感觉到一阵强烈冲击,一道火光(划过机舱),我感觉我置身于机舱周围的火焰中。”

  逃出机舱后,冈萨雷斯听到一个人向他呼喊,要求他保持身体平衡,因为飞机即将爆炸。“虽然(坠机现场有)暴风雨,但火势依然猛烈,”他回忆说。

  秘鲁N电视台播出的多幅照片上,一些幸存者躺在担架上,被救援人员抬着从飞机残骸散布的草地上经过。

  近半数遇难

  事发时,客机上载有9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

  普卡尔帕市警官戴维·莫里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驻利马记者卡拉·萨拉萨尔,截至24日凌晨,有56名失事客机上的受伤者在当地多家医院接受治疗,救援人员已经在飞机残骸中发现41具尸体。

  而航空公司发言人豪尔赫·贝莱万说:“幸存者中有50名乘客和2名机组人员。”

  机上外国乘客中,有11名美国人、1名意大利人、1名澳大利亚人、1名西班牙人和1名哥伦比亚人,其中5名美国人来自同一家庭。

  警官莫里说,遇难外国乘客包括1名美国妇女、1名意大利妇女和1名哥伦比亚妇女。目前许多尸体无法辨认,至少3人仍然下落不明。

  风切变惹祸

  由于失事地区天气和地形条件恶劣,搜救工作进展缓慢。航空公司发言人贝莱万认为,飞机失事可能由风切变引起。

  贝莱万说,这架服役22年的客机失事似乎不是因为技术故障。“我们初步掌握的材料表明,事故可能由风切变引起,”贝莱万说,“尽管飞行员技术娴熟,尽可能做到操作无误,不幸的是,飞机(仍然)失事。”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片据新华/法新

  ●相关链接

  何为“风切变”

  风切变是指风向或风速在极短距离内发生变化的空气运动现象。最危险的一种“风切变”被称作“微爆”,指雷暴雨引起的空气突然剧烈下降,对降落或起飞过程中的飞机尤其危险。

  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40型客机8月2日在加拿大多伦多降落时也曾遭遇雷暴雨袭击,飞机滑出跑道,机身断裂并燃起大火。航空专家认为,风切变可能就是引发那起事故的“罪魁祸首”。

  

  

  图为救援人员正在营救一名乘客。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