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但“威胁”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亚洲新巨人中国决心要从轿车到软件业等各领域挑战美国,这越来越激起世人的担忧。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经验或许能使人深入了解中美两国在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中如何展开竞争和共存。

  分析家们说,一方面,中国构成的威胁并不像人们通常说的那么大。不同于20年前的日本,中国要想在高科技和管理方面赶上美国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另一个关键的不同点在
于,北京欢迎外国资本和公司。这是东京过去不情愿(现在仍不愿)接受的东西。例如,200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75%,而日本约占25%。虽然中国显然已在觊觎扩大在美投资,但它迄今尚未竞购像洛克菲勒中心公司这样的美国标志性企业。

  在许多方面,中国对美国经济和战略影响构成的挑战才初见端倪。的确,它的经济增长速度惊人。在中国因巨大的低收入劳力储备使其享有“世界工厂”地位的同时,它也在加强培养高端人才的能力———拼命培养更多的博士并开办工程学校。

  哈佛大学亚洲中心主任、费正清东亚研究所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说:“中国由于它的廉价劳力储备和高水平的教育,将会继续构成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一个不可能像对日本那样迅速消除的挑战。”但他又说,“虽然对中国的不断崛起,会有许多美国人感到恐慌,但如果我们有娴熟的政治上的管理者,我们就没有理由应付不了这一切。”

  虽然一些贸易壁垒会使中美间的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但中国经济显然要比日本更加开放。其结果,当今美国的企业界是中国坚定的支持者。美国企业的利益———沃尔玛、通用汽车公司和微软公司———越来越与中国的利益密不可分。美国最大的零售公司沃尔玛百货公司去年有价值180亿美元的上架产品来自中国。

  曾带头要求国会对日本采取强硬措施的那些公司如今对国会议员越来越把攻击的矛头对准中国感到担心。最近一家中国公司未能成功购得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在这个问题上,议员们对中国的敌意显而易见。

  美国的消费者也是中国的朋友。总体说来,中国的出口导致别国就业机会的流失。随着消费者对“美国制造”的忠诚度的降低,低价位———中国劳动力低廉的产物———已被视为理所应当的事情。

  观察家说,美中关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是政治上的,即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和中国支持美国所反对的政权的做法。观察家普雷斯托维茨说:“如果抛开政治,那么美中关系不会有多少令人忧虑的问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