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海岸警卫队拟在冲鸟礁建灯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法新社报道,日本海岸警卫队24日称,希望在中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太平洋中的冲鸟礁(前译“冲之鸟礁”)上建立灯塔。

  冲鸟礁位于东京南部1700公里处,包括两处小的礁石。日本海岸警卫队希望在冲鸟礁上建立一个太阳能灯塔。

  日本海岸警卫队的一名发言人当天称,“任何事情还没有决定下来,我们相信建造该灯塔是这一水域海事安全措施的一个必要部分。”该发言人否认这一灯塔建造计划与日本对冲鸟礁的主权要求有关。

  但是,日本《产经新闻》称,这灯塔建造计划将“有助于国际社会认可日本对这两处礁石的主权”。

  该报还称,日本政府拟在2007年3月前,完成这项耗资约92万美元的灯塔建造计划。

  此前有报道称,3月27日,一个40多人的日本团体开始在冲鸟礁进行勘测活动。组织者随后声称,勘测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支持日本对冲鸟礁海域提出的主权要求。

  日本政府早些时候还曾表示,“冲鸟岛”是其最南端的“岛屿”,并称“冲鸟岛”周围海域属日本专属经济区范围。

  但是,中国拒绝承认“冲鸟岛”周围海域为日本专属经济区,指出“冲鸟岛”只是礁石,不是岛屿,没有满足联合国有关划分经济区的先决条件。

  据悉,冲鸟礁东西长仅4.7米,涨潮时露出海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除两块小岩石外大部分都被海水淹没。
日海岸警卫队拟在冲鸟礁建灯塔(图)
  上图:今年5月20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登上冲鸟礁挥舞日本国旗。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