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首富狱中绝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俄前首富狱中绝食(图)
霍多尔科夫斯基和他的生意伙伴列别杰夫。(美联社图片)

  身陷囹圄的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23日晚宣布他正在绝食,以抗议监狱“不公正地”对待他的生意伙伴列别杰夫。霍氏认为,监狱将患病在身的列别杰夫关进小小的单人牢房,是想报复自己对普京发表的反对言论。

  不吃饭也不喝水

  据英国《卫报》8月24日报道,23日晚些时候,霍多尔科夫斯基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监狱将他转移到了一间11人牢房,而将列别杰夫关进一间单人牢房,他认为“很明显这是想惩罚我此前(对普京)发表的批评性文章和接受采访时的言论”。

  这位俄罗斯前首富说到做到,他不仅拒绝进食,而且也不喝水,同时继续用犀利的言辞抨击普京。霍氏在声明中说:“克里姆林宫以为这样做是在显示他们的力量,而事实上却证实了他们的软弱和胆怯。”

  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2005年5月因商业欺诈和偷税漏税的罪名被判9年监禁。但霍氏一直声称自己无辜,说是因为自己在政治上反对普京所以才被起诉。霍氏的好友列别杰夫是他生意上的亲密合伙人,同样被判了9年。两人目前被关押在莫斯科北部的一所监狱。

  上周,监狱将列别杰夫转移到了一间狭小的单人牢房,据说是因为他“违反了禁闭规定,并且对监狱管理人员非常粗鲁”。霍氏的一名发言人说,列别杰夫有可能在这个只有3平方米的单人牢房里呆上7天。俄罗斯监狱的官员23日否定了对列别杰夫的“优待”是由政治原因引起的说法。

  霍氏说列别杰夫正患着肝炎,病得非常严重,他说自己绝食正是为了能跟密友团结一致。声明中说:“列别杰夫将知道他并不是孤独的,每一个心中尚存公平和自由信念的同胞都知道这一点———我和他在一起。”列别杰夫的律师叶莲娜表示:“我们相信列别杰夫没做任何违反规定的事,对他的转移是非法的。”

  边蹲监狱边搞竞选

  自从蹲进大牢以来,霍多尔科夫斯基就不断通过写文章和发表声明“声讨”克里姆林宫。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霍氏再次重申此案中的法官和公诉人都受到了难以忍受的政治压力,他强调自己是无辜的,并说自己有罪的判决终将被推翻。

  除了“死不认罪”,现年42岁的霍氏在狱中还逐渐萌生从政之心。最近,霍氏打算“一边蹲监狱一边搞竞选”,欲竞选俄罗斯杜马议员。原来,今年一位杜马议员即将退休,空下了一个职位,12月份将选出新人走马上任。据了解,由于霍氏仍在上诉,对他的判决尚未正式生效,因此他有可能被允许参加竞选。

  支持霍氏参加竞选的大有人在,一位名叫伊琳娜·卡卡马达的居民说:“我支持他,因为我很认同他的政治纲领。”伊琳娜曾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投普京的反对票。

  23日早晨,霍氏的律师们证实了他即将竞选杜马议员的消息。而同一天,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也证实说,就算霍氏能当选杜马议员,尽管能获得俄罗斯议会对国家杜马议员(下议院)的豁免,他也得服满在狱中的刑期。(王亮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