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一波音737客机坠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秘鲁一波音737客机坠毁(组图)
救援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新华社/法新

秘鲁一波音737客机坠毁(组图)
乘客家属在利马机场等候消息。新华社发

秘鲁一波音737客机坠毁(组图)
出事地点示意图。

  当地时间8月23日,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在该国普卡尔帕城附近坠毁。有关方面的统计显示,客机上的100人中至少41人死亡,另有至少56人幸运生还,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悉,这架飞机失事的原因与当时的恶劣天气密切相关,并最终导致飞行员在起落架没有打开的情况下迫降。2005年8月以来,这已经是全球发生的第5起重大客机事故。

  事件意外坠毁无中国乘客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8月24日报道,这架波音客机当天从秘鲁首都利马起飞,本来是准备飞往该国北部省份洛雷托的省会伊基托斯的,但是出人意料的是,23日下午3时12分,客机坠毁在乌卡亚利省的普卡尔帕机场附近。

  当地有关官员和媒体透露,事故发生前,客机上的飞行员曾经和地面联系,表示由于天气非常恶劣,客机无法正常降落,只能在空中盘旋,争取机会迫降。

  为此,飞行员试图将飞机迫降在沼泽地中,以缓解巨大的冲击力。但最后,客机还是坠毁在距离普卡尔帕机场大约9公里的一条高速公路旁边,并断裂成了两部分。

  飞机坠毁后,当地警方和救援人员火速赶往出事地点。据悉,这架客机上一共载有100人,包括9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但事故发生后的生还和伤亡统计数字各个媒体一直各有说法。

  最初,曾经有消息说此次遇难的人数为60人,甚至可能高达70~80人。但北京时间8月24日下午,美联社的最新报道说,当地警方负责人戴维·默里透露,到目前为止,至少56人在事故中生还,这些人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不过不知道其中是否有多少人没有受伤。另外,至少41人不幸遇难,还有3人下落不明。

  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的发言人透露,生还者中包括乘客和机组成员。普卡尔帕当地一位警官则表示:“救援人员从失事客机当中抬出了至少41具尸体,可能还会有更多遇难者。”

  虽然这架波音客机为国内航班,但也有部分外国乘客。乘客名单显示,登机的16名外籍乘客分别是11名美国乘客,2名意大利乘客,1名澳大利亚乘客,1名西班牙乘客和1名哥伦比亚乘客,没有中国乘客。

  警方负责人戴维·默里确认说,死者中包括3名外国乘客,分别是1名美国妇女、1名意大利男子和1名哥伦比亚妇女。航空公司的发言人则透露,生还者中包括一些外国乘客,另有2名美国乘客目前下落不明。

  目击飞机已经面目全非

  事故发生后,秘鲁当地一家电台表示,现场看到很多具尸体,其中包括妇女、儿童和男子。一名幸存者说,还在飞机的残骸旁看到至少20多人受伤,受伤的人大多数是被严重烧伤或是骨折。

  幸存者尤里讲述了飞机坠毁时刻的情况,他表示:“我在机舱中感觉到猛烈的撞击……后来,我看到身旁的两个人努力往外挤,我也希望自己能离开飞机。”他还听到有乘客大声喊着,说飞机快要爆炸了。

  一位名叫托马斯·鲁伊兹的幸存者表示,出事前大约10分钟的时候,“飞机在剧烈地晃动”,坠毁之后整个飞机已经“完全面目全非”。还有一名幸存者说,“飞机突然出了故障,我们都从空中掉了下来”。

  原因恶劣天气是祸首?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起客机失事事故呢?一名幸存者说,飞机可能是受到了风雨天气的影响。另一名幸存者也说:“当时天气状况非常恶劣,客机遇到了强烈的暴风雨。”

  航空公司的发言人乔杰·贝勒万说:“客机本来准备在普卡尔帕着陆,但却遭遇了暴风雨,最后进行了迫降。”他同时指出:“初步资料表明,这起事故由降落时(遭遇的)侧风引起。尽管飞行员技术熟练,并尽可能做到操作无误。但不幸的是,飞机还是坠毁了。”

  这种说法得到了地面飞行控制人员证实。飞机坠毁前,飞行员曾经联系机场控制台说,由于强风和暴雨,飞机无法正常降落,只能试图紧急迫降。

  另外,这架波音飞机最后是在没有打开起落架的情况下强行着陆的,并最终坠毁。

  反应亲属悲痛全球关注

  这起客机坠毁事故发生后,机上乘客的很多亲属、朋友都立刻赶到了利马机场,时刻关注机场和航空公司的最新信息。人们热切地盼望着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幸运生还。

  而随着有关统计数据和情况的不断明朗,一些得知亲人已经死亡的人都忍不住大哭起来,悲痛欲绝。

  而且,由于近来国际上多次出现客机重大事故,所以全球都对此次秘鲁客机坠毁事件颇为关注。许多航空方面的技术专家也都在思考为什么最近飞机事故如此频繁。据悉,天气恶劣、变化大以及某些技术方面的因素等等都是导致飞机事故频频的重要原因。

  回放8月5架飞机出事

  秘鲁这架波音客机的坠毁,是2005年8月以来全球发生的第5起重大的客机事故。

  此前,8月16日,哥伦比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巴拿马飞往法属马提尼克的客机在委内瑞拉西部苏利亚州坠毁,160人全部遇难。

  14日,一架塞浦路斯波音737客机在希腊雅典附近荒山上坠毁,121人死亡。

  6日,突尼斯ATR-42小型客机坠入西西里岛附近海域,16人丧生。

  2日,法国航空公司空客A340客机在加拿大多伦多机场附近起火断裂,但幸运的是,飞机上300多人最终都幸运逃生了。(张春燕)

  链接

  波音737飞机

  波音737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在获得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0架启动订单后,波音737飞机于1964年5月开始研制,1967年4月原型机试飞,12月取得适航证,1968年2月投入航线运营。

  波音737飞机基本型为B737-100型。传统型B737分100/200/300/400/500型五种,1998年12月5日,第3000架传统型B737出厂。目前,传统型B737均已停止生产。

  1993年11月,新一代波音737项目正式启动,新一代波音737分600/700/800/900型四种,它以出色的技术赢得了市场青睐,被称为卖得最快的民航客机。截止2001年底,已交付客机超过1000架。

  2000年1月,波音737成为历史上第一种累计飞行超过1亿小时的飞机。(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