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拟建立中央快速反应部队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8 桂龙新闻网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在22日新闻节目中报道说,日本防卫厅计划在明年新设一支“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以迅速应对恐怖袭击和其他紧急事端,该部队直接听命防卫厅长官。日本评论家指出,此举超出了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职责范围。

  消息称,拟设立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由主要从事反游击战的“特种作战部队”、应对生化武器恐怖袭击的“防化部队”和“直升机空降团”组成,总兵力初步确定为3000人
左右。此外,“中央快速反应部队”还将下设一支80人组成的“国际活动教育部队”,负责对派遣到海外的自卫队干部进行教育培训。防卫厅计划在本月底提交的2006年度预算概要中列入新设部队经费。

  有日本评论家指出,此举超出了自卫队法规定的“专守防卫”范围。东京大学教授田中明彦指出:“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以精锐野战部队为核心,整合侦察、工程部队等诸兵种,俨然构成一支远征部队,一旦配合直升机部队以及“大隅”级运输舰,就能成为一支“攻击型”部队投放前线,显然脱离了自卫队“专守防卫”的框架。田中说,有了这支部队,日本以后就能以保护海外侨民等理由,把“中央快速反应部队”投放到发生争端的海外地区。这将彻底改变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形象,构成宪法所禁止的“武力威慑”。

  新闻分析: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从日本防卫厅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设立颇有深意。2005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强调日本军力部署和装备须做出调整,重点要放在“弹道导弹攻击、特种部队攻击、入侵岛屿”等事态上,并着力渲染中国军力和朝鲜半岛核问题。而此前,在2005年1月,日本防卫厅还出笼过一份“西南诸岛有事处理方针”,详细描述了“冲绳本岛以西岛屿遭到外国军队侵略”时的应对方针。其中这样写道:“陆自(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军和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为夺回岛屿,与敌人在最前线交战,并歼灭来敌。”

  来源:

  新闻晨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