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议狱中难友遭禁闭 俄前首富绝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4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俄罗斯前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今年5月31日被以欺诈、逃税等多种罪名判处9年监禁。本月23日他在狱中通过律师宣布,为了抗议老友被关禁闭,他正在绝食,既不进食,也不喝水。

  绝食抗议禁闭好友

  霍多尔科夫斯基目前关押在莫斯科北部的“水兵寂静”监狱,他与其他10名犯人共享一间牢房。

  霍氏的律师安东·德列尔23日通过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宣读了一份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绝食声明,抗议关押同一所监狱的昔日生意伙伴普拉东·列别杰夫被关入禁闭室。德列尔说,霍氏已经绝食数日。

  根据俄罗斯官方和媒体所言,因为列别杰夫拒绝参加每日牢房外散步和“冒犯”警卫,而被关进一间禁闭室。

  好友病得很重

  莫斯科地方法院今年5月31日以欺诈、逃税等多种罪名判处霍多尔科夫斯基9年监禁。同案受审的列别杰夫也被判9年监禁。在耗时将近一年的审理过程中,现年42岁的霍氏始终身体状况不错,而稍微年长几岁的列别杰夫却身体状况恶化。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声明中说:“8月19日,我的同事普拉东·列别杰夫转入一间3平方米的禁闭室。他病得很重,他的身体条件不许他出门散步,这种情况已经一年多了。”

  “禁闭他是为了报复我”

  霍多尔科夫斯基还说:“他们把我的朋友扔进禁闭室,就是为了报复我……因为我的文章和接受的采访……他们使用的最后武器就是禁闭室和多人牢房。”

  霍氏本月初曾为一家报纸撰写文章,呼吁各党派联合起来反对俄罗斯现政府。他还通过发言人,抗议自己被转入拥挤的牢房,而且不能看电视和读报。霍多尔科夫斯基说,绝食是为了显示与列别杰夫的团结。

  他想狱中角逐议员席位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16位,曾贵为俄罗斯首富。他的资产财产大都为20世纪90年代初期经济混乱时期积聚。因此普通俄罗斯人对他并没多少好感。

  霍多尔科夫斯基本周还通过律师表示,如果能够聚集足够的支持,他还打算今年12月角逐一个国家杜马的议员席位。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的话说,在上诉后判决结果生效之前,霍多尔科夫斯基有权登记成为候选人。(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