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对独联体国家政策有重大转变 对外政策更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定于26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峰会,这是在独联体一些成员国相继发生“颜色革命”后,各国间重新调整关系的重要契机。从峰会开始前俄罗斯一些人士的表态来看,俄对独联体国家的政策可能发生重大转变。

  俄罗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要人士23日表示,俄罗斯将对独联体国家的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他说,俄罗斯无意恢复苏联,但目前这种以亏损价格向为“颜色革命”提供土壤的
国家提供能源资助的状况无法让俄方满意。这位人士表示,上世纪90年代,由于忙于自身事务,俄罗斯无暇巩固独联体,而竞争对手却一刻也没有休息。某些经过“颜色革命”的独联体国家要搞所谓的“民主国家联合体”,这显然是西方国家跟俄罗斯唱对台戏政策的继续。他说,目前,前苏联地区正在进行一场“无序争夺”,俄方希望为此制定规则。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表示,俄对独联体国家的政策并没有发生突然变化,普京早就表示要执行务实的对外政策,今天不过是兑现这一政策。他说,在不久前与乌克兰的谈判中,俄罗斯已拒绝以大大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继续提供天然气,还将向乌出口的石油减少17%。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纳罗奇尼茨卡娅也表示,与其说俄罗斯对发生所谓“颜色革命”国家的政策发生变化,不如说俄在这方面首次提出了明确的战略和观念。

  成立之初 已经埋隐患

  分析人士指出,独联体自1991年成立以来,一直被赋予维系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联系,为各国的发展和共同繁荣创造条件的重要使命。然而,由于受各成员国不同的利益、外部势力的介入及由此导致的各种矛盾和分歧的困扰,独联体难以发挥作用,经常处于名存实亡的境地。

  事实上,独联体自成立之初就为自己埋下了诸多隐患:首先,苏联解体造成的经济衰退、民族矛盾加剧等后果到今天仍然没有完全消除,为整个独联体的发展带来麻烦;其次,各国加入独联体的目的不同。俄罗斯更多是为了保持对各国的传统影响,维持自己的大国地位和利益。而其他各国大多是为维系苏联时期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近年来加紧政治和经济渗透,它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发生变化也就不足为奇。

  俄一些人士表态表明,俄希望自己的付出与收获能够成正比,因此政策将向更务实和有利于俄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李忠庆)来源:新民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