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强制撤离行动结束 九月完成加沙全部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8: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8月23日,约旦河西岸最后两个待撤离的犹太人定居点被顺利疏散,至此,以色列已经完成了对加沙全部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4个定居点的撤离。撤离行动期间,大约1.5万名以色列人或自愿离开,或被军警逐出了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25个定居点,其中包括近9000名定居点居民,其余为潜入定居点的抗议者。

  约旦河西岸两定居点被撤离

  以色列国防军和警察23日在撤离约旦河西岸北部的两个定居点——萨努尔与胡迈什——时,遇到的抵抗比预计的要少。但仍有42人在冲突中受伤,包括31名军警和11名平民,另有17名定居者被逮捕。其中,一名以军士兵被一个十几岁的女孩用螺丝刀刺成轻伤,另外一名士兵的眼部被反对撤离者投掷的石块击中。

  萨努尔与胡迈什内共有大约1330名极端分子。抗议者向军警投掷了瓶子、灯泡、番茄酱、食用油、面粉、西红柿和油漆,但没有使用化学物质。定居者还放火焚烧了以军的通讯设备,造成大约一百万新谢克尔(约合2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以色列军警则一直保持克制,没有使用武器。23日下午3:00左右,萨努尔内的定居者及其支持者被清空。至傍晚5:30左右,胡迈什的撤离行动也顺利结束,从而为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撤离行动划上了句号。

  出人意料地顺利

  以色列此次强制撤离行动进展得出人意料地顺利,原定在4周内完成,结果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对此,以警察局长摩西·考拉迪23日称赞军警在撤离行动中展示了“智慧、灵活和克制”。而以国防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则表扬了军警们的“判断力、耐心和决心”,以及许多定居者领袖力阻暴力活动发生的“负责任态度”。以国防部长莫法兹称,撤离行动虽然“非常艰难、令人心痛”,但总算以体面的方式完成了。

  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称,以色列在完成对定居点平民的撤离后,接下来将进入清除定居点内财产、摧毁房屋以及撤离以色列军事人员的阶段。对定居点内财产的清除和房屋的摧毁工作,将在10天内完成。另外,以军需要10-14天时间从加沙撤出所有的基地和人员。这样,以国防部官员希望能在9月15日之前撤离全部以军。哈卢茨则估计以色列将在9月底完成从加沙撤军。

  对于以军来说,全部撤离工作当然越快完成越好,因为在以色列平民从加沙定居点撤离后,驻留在加沙的以军士兵可能会遭到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袭击。23日,以军摧毁了7个被疏散的定居点房屋。另有2个定居点房屋将在当地时间24日被摧毁。

  布什要巴在加沙建立有效政府

  美国总统布什23日就中东局势发表评论称,在以色列完成撤离加沙的犹太人定居者后,下一步就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加沙建立有效政府。布什称:“下一步必须在加沙建立一个有效的政府,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

  对于沙龙政府的此次单边撤离行动,布什大加赞赏,称其给巴勒斯坦人以希望。布什要求巴以之间增加互信,以便重启路线图和平进程。此外,布什要巴勒斯坦改革安全部队,称巴目前的安全部队派系林立,无法“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总体安全”。

  三名以军士兵监守自盗被抓

  另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当地时间24日,以色列警方逮捕了涉嫌在定居点内偷盗财物的3名国防军士兵和1名平民。4名嫌疑人已经向警方供认,他们试图在加沙已被疏散的阿兹莫纳定居点,盗取被撤离者留下的财物,包括一台电脑和几张桌子。

  3名肇事士兵已被送交宪兵队进行调查,那名涉案的平民则在押。最近几周,发生了几起执行撤离行动的以色列士兵监守自盗的案例,其中一起还被电视台记者逮个正着。肇事士兵偷盗的赃物包括空调、冰箱和其他家电。(唐新)(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