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贸发官员说中国的发展使世界各国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3:0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8月25日电(记者蔡施浩)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司高级经济事务官李月芬女士25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不发展对世界没有好处,中国的发展使世界各国受益。

  李月芬说,从实行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就选择了与合作伙伴分享成果的发展模式。20多年来,中国得到了飞速发展,投资中国的外国公司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外国消费者也
用上了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中国的发展需要进口大量的机械设备和原材料,这同样给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提供了巨大市场。

  这位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而且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举例而言,近年来中非贸易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原材料和能源产品明显增加,这大大促进了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大举进军非洲,非洲国家不但能从中国的投资中受益,而且可以学习中国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模式。

  李月芬指出,20多年中国的贫困人口数量大大减少。如果没有中国的这一巨大成就,联合国确定的到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就无从实现。此外,中国人到境外旅游让世界各国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好处,中国游客的庞大数量和巨大购买力强有力地刺激了接待国旅游业的发展。

  李月芬认为,任何国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诸多问题,但中国在处理纺织品出口等问题上已显示出足够的自信与能力。只要经济保持稳健、快速发展,许多问题完全可以在发展过程中得以解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