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拒绝将中日关系与日本争常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2:0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25日,在日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分别与日本主要反对党之一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及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举行了会谈。

  除了谈及朝核问题外,在与福岛瑞穗的会谈中,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天前发表的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声明,武大伟表示,自民党领导人第一次发表带有反盛道歉之意的声明,中方给予了认真对待。武大伟补充说,中方期待小泉首相言行一致,通过实际行动证明
声明的诚意并敦促小泉不要再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8月15日,在世界欢庆日本法西斯投降6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并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向曾经饱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亚洲人民表示“深切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声明中,小泉特意提到中国,并表示愿意与

中韩两国携手维护地区和平。此次,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过近10年的前驻日大使武大伟的出访,也是继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日突然取消与小泉会晤回国后首位访日的部级官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在与武大伟会谈时明确表示希望就日本“入常”问题与中国合作。武部勤称,为了发展日中关系,中国应予以合作。武大伟则称,“入常”问题还可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讨论,“让我们在今后的机会中,为发展两国关系而共同努力”,武大伟说。

  另悉,日本自民党前政调会长额贺福志郎25日下午在东京与武大伟也进行了会谈。据日方称,额贺转告武大伟,因为众院选举9月11日举行,原定于9月3日访问中国的日本执政党议员团将推迟行期。

  虽然近日有日本官员又放话说要在“冲之鸟”礁上兴建灯塔,可能再次引起外交摩擦,但是,与日本右翼分子持不同意见的民间友好人士从没有中断过交流,并探讨如何能让中日两国关系走出现在的困境。

  25日,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在京举行,同一天,日本政府决定将2006年定为“日中观光交流年”,日本政府希望能借此改善日中关系。中方对此也已表示同意。23日在京参加由民间人士组织的首届“北京·东京论坛”的日本电通顾问、前通产省次官福川伸次先生表示,日中目前这种政经分离的关系是一种暂时的现象,相互信任、创造一个能够对话的政治环境是解决当下问题的关键。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