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修筑大坝无助缓解欧洲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0 中国环境报

  当今夏的滚滚热浪烧灼着整个欧洲时,全球性自然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出警告,修建更多的水库和蓄水坝不仅不能解决欧洲的缺水问题,反而可能对现有的稀缺水资源造成损害。

  连续数月的降雨不足和旷日持久的高温,已给欧洲很多地方造成了严重的干旱。有关当局已开始督促消费者节制用水,很多地方还颁布了禁止使用水龙带和洒水车的命令,并禁
止给游泳池充水或冲洗汽车,伦敦的市长甚至告诫市民们冲洗厕所别太频繁。

  令WWF担忧的是,尽管人们知道水库会通过其表面蒸发损失大量的水,有关当局仍在建议修建更多的水库和蓄水坝以应付未来的干旱。“让欧洲深受其害的并不是缺少大坝或水库,而是对水资源的浪费,”WWF的乌特·柯丽博士说,“在一些最干旱的地区,低效率的农业灌溉通常浪费了40%水;像欧洲的很多大城市中的水管泄漏则造成了另外高达1/3的水资源浪费。”

  在英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供水能力正在下降。在意大利,水库面临干涸的危险,波河只剩下缕缕细流;在西班牙,水库水位只有去年的40%;南欧国家拥有全欧洲面积最大的灌溉农田,单位面积土地的灌溉用水比欧洲其他国家多3倍。

  造成当前危机的另一个因素,是欧洲地区大面积的湿地已经丧失,比如在意大利,至少已有80%的湿地消失殆尽。湿地相当于储水的海绵,一旦被破坏,水就会消失,就算修建再多的人工蓄水设施也无法取代湿地的作用。

  “中国应该从欧洲水荒的案例中吸取教训,贯彻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把工作重点从修建大坝和水库转向提高用水效率、恢复湿地和治理破碎化的大江大河上来,以提高社会经济发展的水资源综合保障能力,”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淡水与海洋项目主任李利锋博士说,“大水电、大水库的无序建设,不仅破坏了大江大河流域生态系统的健康,也会进一步刺激高耗能、高耗水产业的发展。而这与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