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旧金山法庭首次允许环保组织起诉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一个法庭日前做出了里程碑式判决,批准两个环保组织组成的联盟会同四座美国城市起诉美国政府两个部门助长了全球变暖趋势。这是美国法庭首次承认因全球变暖引起的气候变化将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上述政府部门分别是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和美国进出口银行,它们此前斥资数十
亿美元支持在海外修建电厂,这些电厂大量排放导致气温上升的温室气体。

  涉及这场官司中的律师吉奥弗·汉德说:“这是美国法庭第一次授理仅仅与全球变暖问题相关的官司,这一判决极具意义。它使得美国政府必须正视自己的环保责任,并致力于解决因为全球变暖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上述两家环保组织分别是“绿色和平”和“地球朋友”,四座城市包括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加州的奥克兰、桑塔莫尼卡以及阿卡塔市。

  奥克兰市市长杰瑞·布朗表示:“令人遗憾的是,美国联邦政府正在违反联邦法律,这使得奥克兰的市民乃至全美民众遭受了损失。”

  上述四座城市在诉状中指出,包括海平面上升和海洋温度变暖在内的全球变暖现象产生的影片将对城市社区产生不良后果。诉状还称,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和美国进出口银行支持项目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到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为此建议将到目前为止只适用于美国国内项目的环保法规也用来管理美国赞助的海外项目上。

  这场官司的主审法官杰弗雷·怀特在做出判决时表示,原告的“证据非常充分,可以证明被告支持的海外项目将威胁原告的利益”。对此,“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总监克尔特·戴维斯说:“这场官司的结果凸显了全球变暖问题已经不再是某个国家面临的挑战,而成了一个跨越边界的威胁。”(春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