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尔:烈日当空蝗虫满地饿殍遍野急等外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7 桂龙新闻网
尼日尔:烈日当空蝗虫满地饿殍遍野急等外援(图)
  这张2005年7月7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尼日尔马拉迪市的无国界医生组织救助中心,一位母亲正在给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症的孩子喂水。英国红十字会后勤小组7月24日出发前往尼日尔,准备接应并分发即将到达该国的国际救援物资。国际红十字会应急小组将对分发过程进行监督。尼日尔正因干旱而面临大面积的饥荒。新华社/法新

  雨季,本应是非洲草原充满生机的季节。但在尼日尔,这个季节已经改名叫“毁灭季节”。

  连续3年雨季无雨,再加上去年一场蝗灾扫过,这个西非国家正面临严重饥荒。联合国日前给出的灾民数字是250万,不久前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提供8800万美元援助。

  但至少现在,尼日尔人还只能自己死撑。

  雨季假象

  雨季给尼日尔南部的哥德拉姆村带来青翠美景,但此景却令村民萨金娜·伊迪的心中充满恐惧。去年,她两岁的女儿在雨季死去。前年,雨季死了另一个孩子。大前年的雨季,两个孩子间隔一月,相继饿死。

  现在,面临着近年来最坏的收成,伊迪只能以沙漠中苦涩的野果和乏味的野菜为食,她担心仅存的两个幼女,以及一个未出世的孩子都会在这个雨季夭折。

  坐在潮湿沙地上,伊迪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说:“雨季里,我只能坐着,感觉到不开心。”伊迪的丈夫去年去世,两个5岁的女儿是她的全部。

  雨季中,尼日尔青葱的树木很具欺骗性。即使饥荒最严重的村庄,表面看起来也很正常。然而食物的市场价是往常两倍,穷人根本无力购买。庄稼看起来碧绿,但是要等1到2个月才会成熟,而且收成好坏很难预料。

  这就是救援人员警告未来2个月情况可能更糟的原因。

  所有一切取决于降雨量。在哥德拉姆,年长者用担忧的眼光检查苦苦挣扎的黍苗。自从7月14日天气转晴以来,已经20多天没下过雨了。

  50岁的居民耶卢瓦·比时说:“情况看起来很糟,我们感到害怕。一点雨水也没有,而且地里的虫子在蚕食着种子。如果收成不好,只有等死。”

  蝗虫浩劫

  虫灾,是造成尼日尔饥荒的另一个原因。

  比时说,3年来,哥德拉姆村没真正收过粮食,尤其是去年9月那场蝗灾,摧毁了整个西非地区的庄稼,更加重了尼日尔的饥荒。

  去年,津德尔西部一个村庄遭到蝗虫洗劫。9月的一个晚上,如乌云般的蝗群扫过村庄。黑色天空下,密密麻麻的黑点飞过,轰鸣声震耳欲聋。然后下起蝗虫雨,下满村民苏莱曼·巴希和他家人的全身,因为当时他们正在屋外睡觉,妇女和孩子因恐惧而哭喊着。

  之后连续3天,所有村民都东奔西跑地摇晃庄稼的枝叶,绝望地同蝗虫作斗争。

  40岁的巴希说:“当时依我看,这些努力都是徒劳的。我想哭。我很害怕,甚至心跳停止。我担心村子的未来,我想所有村民都将逃亡。”

  整整一个月,巴希用憎恨的眼光,看着蝗虫爬过庄稼和树木。当蝗虫消退之后,所有的谷物都被吃光,仅存的叶子灰暗而枯黄。

  井水野果为生

  目前,处于饥荒灾区的村民挣扎在饥渴而死的边缘。

  比时说:“我们没有牛,没有山羊,没有绵羊,没有马。”我们变卖一切来购买食物。许多家庭被迫迁离,村庄已经名存实亡。”哥德拉姆村子去年已有15名孩子饿死,这一数字是往常年份的两倍。

  津德尔周围地区是饥荒最严重地区之一,这个荒芜而土质粗砺的地区以缺水和水质差而闻名。每年3、4月间,每个村子的水龙头都只能缓慢滴水,甚至彻底干枯。

  每到水龙头干枯季节,惊恐的人群就会涌向卖水卡车。但是对穷人来说,水价十分昂贵。他们只能依靠生满蟾蜍的井水过活,长满藻类的咸水使许多孩子生病。

  津德尔北部村庄的居民用黄色的野浆果裹腹。野果在食用之前必须先用肥皂水浸泡一周,以除浓烈的味道。妇女将它捣碎,煮成倒人胃口的褐色粘糊。孩子们痛恨这种食物,虽然它是唯一能让他们活下去的希望。

  村民伊迪说:“孩子拒绝食用,并且哭闹。所以我们必须想出聪明的办法哄他们吃。”

  各方救援

  尽管津德尔周围地区灾情已十分严重,但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食品援助还没到位。计划署发言人马库斯·普赖尔说,食品援助未来几天内就会送到,津德尔周围属于第一批获得援助的灾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目标是帮助250万灾民,但是他们现在只能向4万最虚弱的灾民发放救济品。

  普赖尔称,500吨救援食品已运到尼日尔。他说:“我们将不断地运来食品,竭尽所能先帮助受灾最严重地区。”

  近期,医师无国界组织出现在津德尔周围村庄,他们向那些孩子营养不良的家庭发放救济食品。8月4日下午,宗戈·巴希村的一群妇女经过2小时步行来到加比村,希望获得救济食物,40岁的哈桑纳·马纳姆就是其中一员。连续8天来,她步行到包括加比在内的各个村庄,但每次都空手而返。

  马纳姆试图维护尊严,但绝望的泪水充满她的双眼。背着18个月大的孩子,她说:“我没有大声哭出来,只是自己掉几滴眼泪。”她有5个孩子患痢疾而死,现在家里还有6个孩子。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张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