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配额"政策风波牵动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已平息一段时间,近来因欧盟重新设限又出现新的风波。在受限的10大类中国纺织品中,目前已有6类配额告罄。欧盟各国商家近日纷纷向欧盟施压,希望欧盟灵活执行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配额政策和修改相关贸易协定。

  在对待中国纺织品问题上,法国的态度一度很坚决。此间媒体曾把中纺品大量进口视为“入侵”,认为这严重威胁本国经济,法国纺织业协会等组织对此更是积极介入。然而,
仅仅两个多月后,法国政府的态度已有所改变。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克里拉嘉德女士上周表示,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对欧盟而言应该不成问题。对中纺品大量压港,她表示欧盟虽然坚持原定立场,但鉴于目前的现实难题,欧盟应该考虑那些在中欧协议之前已经签署的商贸合同,并应显示政策的灵活和实用性。

  迫于一些成员国生产商的压力,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行配额控制,但这一政策引起了流通领域部门的不满。法国全国服装连锁店委员会主席奥迪耶日前表示,法国的贝纳通、扎拉等服装连锁店目前均面临无货可进的尴尬处境,要求欧盟在执行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政策时体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允许法国商家提前使用明年的部分额度。目前,法国商家有几十个集装箱的上百万件中纺品积压在海关。法一家大型进口代理商抱怨,一个60立方米的集装箱滞港费每天高达600欧元。

  在“欧宪公决”期间,法国各大媒体在报道中对中国纺织品基本采取“一边倒”的抵制态度,而目前则更多地显示出“中立”立场,包括法新社在内的各大媒体均是“客观报道”,没有了此前的“火药味”。

  法国近年来从亚洲进口的纺织品数量持续增加,市场成衣价格年均下降4%至5%,女性成衣消费支出去年减少了0.4%,但销售量却增长了4.2%,达到4.082亿件(套)。

  记者日前来到巴黎意大利广场的大型商贸中心。在扎拉服装连锁店只发现了两种款式陈旧、单价为24.50欧元的中国产女式春秋薄套衫和寥寥几种单价在30-80欧元的中国产男女夹克衫。店内虽然装点考究,但货架上的商品种类明显不如以前丰富。

  在赛里欧专卖店,记者只发现了冬季运动装和皮带标有“中国制造”字样。“中国商品物美价廉,较受顾客喜爱。”一位祖籍哥伦比亚的年轻女店员说,目前顾客不如以前那样爽快地购物,主要原因是货源不足,挑选余地少。面对为何现在店内的中国产品不如以前多的提问,她笑着含蓄地回答,“呀,这可是涉及欧盟政策的大问题。”

  “只要物美价廉,哪国的产品并不重要。”记者一位邻居的话,代表了法国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看法。(宋斌)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