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亚纪行:走访岛国斯里兰卡的西岸海啸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斯里兰卡科伦坡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走访斯里兰卡西岸海啸灾区

  中新社记者 禾木 尹丹丹 章新新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南约两个多小时车程的珀拉利亚村,在火车轨道旁,停立着严重损坏的三节火车车厢,车身凹陷,窗户歪七扭八,整个车厢“体无完肤”。这是在去年十
二月二十六日印度洋大海啸中被冲倒的一列火车的其中几节车厢,灾后当地居民又将其竖立起来,搁在铁轨旁,作为那场大灾难的历史见证,供人们参观。

  当地居民向本社记者讲述了海啸袭来那一天的情景。火车道南北走向,离海岸约三、四十米。十几米高的海啸涌来时,一列火车正经过这里。车轨东侧的居民纷纷逃向高处,而靠海西侧的居民却被长长的列车挡着。居民以为火车车厢坚固,重量又重,可以经得起海啸的冲击,纷纷跑进车厢里头避难。岂料,列车还是被迅猛的海水冲到几米远的地方,车毁人亡,约四、五百人死亡。一位居民说,他的两个亲人就是这样被夺去了生命。

  斯里兰卡是岛国,面积六万五千平方公里。在印度洋海啸中,沿海地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以东部的亭可马利、巴蒂卡落、安帕拉和南部的加勒、马塔拉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全国死亡人数约三万五千人。

  记者从科伦坡驱车沿着海岸往南前往加勒,沿途都可以看到残垣断壁、破砖败瓦等海啸破坏的痕迹。为记者开车的阿南,是专业的旅行社司机。灾难发生时,他正好不在灾区而幸免于难,而他的一些同行却大祸临头。灾后他曾二十多次到灾区寻找他的朋友。他说,当时灾区一片混乱,到处是废墟,尸体遍布,找人非常困难。灾后第十一天,他终于找到了他一位朋友的汽车,直到第十五天后,才找到他这位朋友的尸体。

  灾难已过了八个多月,但灾区的重建进度缓慢。接受记者采访的灾民都诉苦,政府的援助承诺多没有兑现。政府承诺给灾民建新房每户资助二千五百美元,但只提供了五百美元,其后没有下文,新房没有盖成。现时只有指望私人或慈善机构援建。在特瓦塔区等三个灾区,科伦坡附近的阿塔纳加拉寺庙主持阿南达高僧组织援建共一百八十六所房子。记者所见,在特瓦塔已经盖起了三十来所新房。新房面积约四十多平米,三房一厅,砖墙瓦顶水泥地。按当地生活水准,这样的房子已属不错。

  特瓦塔居民多是渔民,海啸将他们的维生工具渔船以及房屋等财产冲毁,迄今有七成渔民仍无能力购置新船,生活无着,只好靠政府提供的大米、食品等维持生活,有的靠打临时工、做小生意维持生计。

  加勒是一座临海小城市,也是旅游区。灾前靠海的街道两旁都是商店,热闹繁华。海啸发生时,许多店铺遭到严重破坏,迄今仍未完全修复或重建。虽然市区已恢复正常,但当年的繁华景象已不再。

  加勒市的乌纳瓦图纳区,是颇有特色的海滩旅游景点。弯弯曲曲的街道两旁均是别墅式的小旅馆。这里的海滩景色美丽,海风阵阵,灾前外国游客络绎不绝,或在海滩游泳、晒太阳,或品尝当地美食佳肴。如今风光依旧,但游人却冷冷清清。当地旅游界人士介绍,灾后至今旅游设施尚未完全修复,加上外国游客仍心有疑虑,来斯里兰卡的外国游客数目尚未恢复到灾前的水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