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印古什共和国总理遇袭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总理易卜拉欣·马列萨戈夫25日在境内纳兹兰市遭遇未遂暗杀,当他的车队路过一个露天市场时,两枚遥控炸弹爆炸,马列萨戈夫的保镖重伤身亡,他本人虽同样受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俄紧急情况部南部地区分部发言人尼古拉·伊瓦什克维奇说,马列萨戈夫手部和腿部受伤。他说,马列萨戈夫的一名保镖在爆炸中遇难,另有两人受伤。俄内务部印古什分部发言人在事件发生后不久证实,马列萨戈夫“被炸弹碎片击伤,伤势严重。医生并不排除转院治疗的可能”。但莫斯科派驻当地代表费奥多尔副·谢尔巴科夫说,马列萨戈夫的伤势并不危及生命。

  几个小时后,俄国营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了马列萨戈夫在医院中的画面,这位总理躺在床上,头上和手上扎着绷带。他说:“我大体上感觉还好,几天后我就能回去上班。”

  印古什与俄车臣共和国毗邻,境内时常遭武装分子袭击。去年6月,纳兹兰市曾被车臣非法武装人员短暂占领。俄罗斯新闻社说,纳兹兰市不仅经常遭受从车臣蔓延过来的暴力活动的侵扰,也有本土非法武装人员或犯罪团伙制造暴力活动。

  ·马震·(新华社特稿)
俄印古什共和国总理遇袭受伤(组图)
上图:俄警察检查遭爆炸损坏的车辆

俄印古什共和国总理遇袭受伤(组图)
上图:俄罗斯蒙面士兵在爆炸现场加强警戒

  现场:两枚炸弹“夹击”总理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马列萨戈夫当天在家吃完午饭后去上班的途中遭遇了未遂暗杀。马列萨戈夫自己说,爆炸发生在离他家不远处,他的车队有3辆车,他坐在第二辆车中。他告诉“第一频道”:“第一辆车前发生了爆炸,很自然,我下意识地跳出了车,跑过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但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居住在爆炸现场附近的布祖尔塔诺娃说:“爆炸特别猛烈,附近所有东西都被炸飞了,太恐怖了。”另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扎列玛·布加图尔耶娃告诉电视台,她家中的窗户和盘子都被震碎了。

  印古什代理内务部长别斯兰·卡姆科耶夫说,两枚炸弹相距10米到15米,当总理车队经过附近的露天市场时,炸弹在10秒钟内相继爆炸。他说,这两个爆炸装置是由无线电控制的,威力相当于5公斤梯恩梯炸药。

  俄罗斯电视台播出了在爆炸现场拍摄的画面,一辆黑色奔驰轿车的后玻璃被炸得粉碎,旁边路上被炸出个深深的弹坑。

  调查:谁是爆炸幕后主使?

  25日的爆炸事件是4天来发生的第二起类似爆炸。纳兹兰一家主要医院附近22日发生的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纳兹兰市警察局长达布莱尔·科斯托耶夫上周也在另一起爆炸袭击中受伤。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卡姆科耶夫的话说,25日的这起爆炸事件可能同印古什政府打击犯罪团伙的行动有关,他认为最近印古什发生的爆炸事件间都有联系。他说:“在这起爆炸的后面,是那些对共和国积极发展感到不满的武装势力。”

  而另一些人则认为爆炸事件可能同车臣非法武装有关。俄副总检察长尼古拉·舍佩尔在电视节目中说,这起袭击事件好像同北高加索地区发生的其它一些恐怖袭击有“共同特性”,认为这是国际恐怖组织在作祟。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