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质事件意大利玩弄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8:2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8:00电

  意大利《新闻报》25日披露,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之所以在2004年9月释放两名意大利人质,是因意大利红十字会组织与其达成一项秘密协定。

  意大利红十字会组织负责人毛里齐奥·赛齐说,去年在就释放人质与伊拉克反美武装
交涉时,反美武装要求红十字会组织治疗和保护4名负伤武装人员,并帮助4人躲过美军搜捕。此外,伊武装还要求红十字会将4名身患白血病的伊拉克儿童带至意大利治疗。赛齐说,红十字会接受了这些要求。

  赛齐还说,他曾就此事与意大利政府沟通且得到政府允许。他当时曾对意总理贝卢斯科尼亲信、总理府国务秘书詹尼·莱塔说:“要想保证人质安全,就必须向美国隐瞒我们营救人质的情况。”他说莱塔当时对这一做法表示首肯。莱塔说:“这件事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尤其不能让美国人知道”。

  意大利政府随后就此事公开发表声明。声明并没有直接说政府是否知晓此事,但说,赛齐当时拥有足够自主权,政府“从来没有制约和指示过”红十字会的行动。声明也没有正面解释政府是否向美国隐瞒人质营救情况,只是重申意大利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与美国保持“全面而互惠的”合作。

  此事在意大利引起强烈反响。意左派反对党成员25日谴责意大利已成美国“任意差遣的”盟友。至少8名意大利人曾在伊拉克遭绑架。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在2004年9月释放意大利两名女性人质西蒙娜·帕里和西蒙娜·托雷塔后,曾有人猜测,意大利政府为此付出了百万美元赎金。今年3月,美军在伊拉克打死一名护送意大利人质回家的意大利特工,意、美两国政府在这一事件上的解释相互矛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