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媒体呼吁欧盟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欧洲国家一些主流媒体报道大量中国纺织品因没有配额无法入关,积压在欧洲各港口,给欧洲进口商、零售商以及消费者带来损失。这些媒体批评欧盟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呼吁欧盟委员会放宽进口配额限制,尽快解决当前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25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低收入者成为纺织品贸易保护的牺牲品,欧盟目前的做法不符合国际贸易的潮流。

  文章批驳所谓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为了保护另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说法,指出在贸易自由化的今天,不应剥夺诸如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自己有优势的产业进行公平竞争的权利。

  文章呼吁英国政府向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传递这样的信息:英国反对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文章说:“在对付贸易保护主义的战斗中不容妥协。”

  德国《南德意志报》24日刊发了题为《欧洲的封锁》的署名文章,指出欧盟宣称限制中国纺织品输入以保护南欧国家的服装业不受廉价产品的竞争,结果却导致市场供应不足,消费者面对的是商场里空荡的货架和上涨的价格。欧盟的做法不仅不能解决旧问题,而且将引发新问题,是一支既不能治本,又有巨大副作用的药剂。

  文章强调,经验证明,自由贸易会使双方都从中受益。比如,中国向德国提供纺织品,而德国则向中国出口纺织机器。正是因为中国向德国出口了这么多的产品,德国企业对华销售额才有可能在10年之内翻了两番。

  文章认为,西方国家的工人担心失去工作毫不奇怪。未来他们还会频繁地呼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而不仅仅是在纺织服装业。工作岗位的转移也并不纯粹是亏损的买卖。设想如果阿迪达斯和彪马仍然坚持在德国以高昂的成本生产运动鞋,那么这两家公司恐怕早就破产了。而把生产转移到远东地区之后,它们不仅保住了市场,还确保了在德国的设计和营销工作岗位。文章认为,在全球化的变革中欧洲人要保住工作岗位,需要更多的创新,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教育和更高的科学研究水平。

  意大利《共和国报》24日刊登了一幅漫画:海关之内,一个人赤裸身体瑟瑟发抖,眼巴巴地望着被海关拦在外面的印有“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的厚毛衣和长裤。漫画将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所造成的直接后果形象地表现了出来。

  《共和国报》的文章称,由于纺织品零售商与制造商的利益冲突,导致欧盟内部出现了分化。德国、荷兰、瑞典、丹麦和芬兰等纷纷要求欧盟采取灵活措施,解决纺织品压港问题。而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则坚持必须遵守原有配额规定。如果不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欧盟内部将面临更严重分歧。

  《晚邮报》刊登的文章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保护贸易主义无法帮助意大利纺织企业。虽然中国纺织品受到限制,但还有其他国家的纺织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同样具有竞争力,因此设限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短短两个多月,欧盟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配额限制的弊端已显露出来,本应是“挽救”欧盟纺织业的措施却造成了巨大的麻烦。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综合本社驻伦敦、柏林和罗马记者报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