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新宪法草案命运为何如此多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43 检察日报

  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8月22日晚向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提交了宪法草案,但议会没有对宪法草案进行表决。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桑尼当晚宣布,在未来3天内,各派将就未能达成共识的条款进行修改和调整。如今3天期限已过,而从巴格达传来的消息是伊拉克议会再次推迟表决宪法草案,直到各派领导人就分歧达成共识为止。那么这部宪法草案命运为何如此多蹇?它能给伊拉克民众带来些什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博士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宪法草案存在很多隐患,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影响伊拉克的和平进程。

  新宪法草案在为谁说话

  记者注意到,目前对宪法草案的争执基本上是伊拉克三大派别的利益之争。对此,田文林说:“目前新宪法已经出来了,草案基本上可以说是什叶派与库尔德人相互妥协的结果,因为宪法起草委员会以及过渡议会中都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占多数,也就是在起草的过程中,基本上是他们两家坐在一起谈,没有充分征求逊尼派的意见,所以说这个新宪法草案最多的是体现了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利益。”“从宪法内容上看,伊拉克基本上要采用联邦制,从实际中看库尔德人是赞同联邦制的,而什叶派中部分人赞同联邦制,惟有逊尼派是坚决反对的,在这种情况下,新宪法草案的难产就在所难免。”

  利益之争指向三大焦点

  田文林认为伊拉克新宪法草案难产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几个问题上:第一个是联邦制的问题: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一直要实行联邦制,这样可以实现他们在北部控制的3个省的最大程度的自治,以保证自己的利益;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一开始从民族的角度出发,他们更希望建立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国家,担心联邦制会使库尔德人分出去而反对联邦制,但部分什叶派为控制盛产石油的伊拉克南部地区拥护而联邦制,充分衡量后,该派领导人后来改变了立场,同意联邦制。而逊尼派穆斯林是一个有着多年执政经历的派别,他们统一的意识很强,而且其所在的中部没有石油,如果实行联邦制,将使库尔德人控制北部石油,并侵吞逊尼派的石油地盘,同时什叶派也得以控制南部的石油资源,那么他将是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的最大受害者,所以联邦制遭到了他们的竭力抵制。第二个是伊斯兰教在世俗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及国家定位问题:大部分什叶派穆斯林坚持《古兰经》和伊斯兰教应成为未来国家治理的基础。库尔德人和一些世俗的伊拉克领导人则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如果过度尊重宗教权力,会影响公民的基本自由权和妇女应当享有的权利。最后,宪法草案将伊拉克定义为“伊斯兰世界的一部分,阿拉伯人是这个阿拉伯国家的一部分。”这是对非阿拉伯人的一种让步。逊尼派认为,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国家,这一表述是对所有阿拉伯人的冒犯。第三个是石油分配问题:库尔德人提出增加国家分给地方政府的石油比例,甚至提出把60%的石油产量划归当地,他们的主张尤其是受到了逊尼派的反对,因为石油一经被地方政府控制,这对逊尼派来说是最为不利的。

  宪法牵系布什命运

  对伊拉克宪法草案的难产,美国非常着急。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维纳布尔24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军方已向伊拉克派遣1500名士兵,为伊拉克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和大选投票提供安全保障。到宪法未能按时出台时,美国立刻搬出一部自己起草的宪法草案,用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中一名库尔德成员的话说:“美国人说他们不会干涉宪法起草,但是实际上,他们已经插手很深。他们给了我们一份非常详细的提议,差不多就是一部完整的宪法。”美国为何热盼伊宪法出台?田文林分析认为,由于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困境仍未改善,而美国内的反战情绪越来越高,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布什政府迫切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争取选票。一旦伊拉克制宪流产,伊国内局势继续不稳,驻伊美军伤亡数量继续攀高,布什政府将难以向民众交代。因此伊拉克宪法能否顺利出台应该说关乎布什的政治命运。“美国一直反对伊拉克伊斯兰化,而什叶派等坚持伊斯兰化的态度比较强硬,为更快地推出宪法草案,美国反过来做与自己意见相同的库尔德人的工作,由此看出美国对伊宪法出台的迫切心情。”田文林进一步解释说。

  草案埋下了内乱的种子

  说到宪法草案的出台能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什么,田文林认为,新宪法草案是伊拉克未来政治发展的大纲和主要立法基础,规定了伊拉克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伊拉克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但宪法本身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联邦制,是什么样的类型,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从内容上没有详细规定,留下了各自可以解释的空间,同时埋下了很深的矛盾,库尔德人很可能利用这种制度将地方权利扩大化,而什叶派则可能利用它强化中央集权。所以“我认为其中的隐患很多,不发达的国家搞联邦制往往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波黑就是一个例子。各地方政府会因利益及政治主张不同,可能会出现各行其是的现象,这会增大分裂的可能。此外,搞议会民主制也可能会使伊拉克政体不稳,为防止萨达姆式的个人独裁,其宪法草案规定不搞总统制,实行议会民主制,总理是最高行政长官,他对议会负责,但这种制度下,一项大的法案在议会中如不能得到多数支持,议会就会面临解散。而在伊拉克目前形势下议会一旦遭到解散,局面不是能够控制得了的。”分析人士指出,“伊宪法草案难产表明,美国鼓吹的伊民主重建进程使伊各派离心力增强,伊拉克陷入分裂和无序状态的危险有增无减。”对此,田文林说:“分裂内乱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也不是眼前就可看得到的。根据伊拉克临时法律,如果在全国18个省中的3个省遭到超过三分之二投票者反对,宪法草案便告‘流产’。逊尼派至少在4个省份中占绝大多数人口。现在的焦点就是安抚逊尼派,所以其中的变数很大。”

  作者:赵雯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