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称六方会谈有望于30日复会 卢武铉持乐观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28 桂龙新闻网

  韩国联合通讯社26日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有望于30日复会,最迟也不会推到31日以后。韩国政府还计划今后把六方会谈发展成为东北亚多边安全合作机制。

  一位熟悉六方会谈情况的外交消息人士25日(当地时间)否认了此前某些媒体报道的“正在推进下月2日复会”的消息,并称,各方正在努力使会谈于30日或31日复开,纵观相关国
家的具体情况,复会不会那么晚(2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说,预计几天内就会知道复会日期,希尔等美国代表团成员已经做好了重返北京的准备。据悉,会谈复开后美国不排除改变原有立场,同意直接向朝鲜提供重油的方案。但前提是朝鲜必须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

  据悉,朝鲜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谈中要求美国直接参与对朝提供重油。而美国如今的立场也与在去年6月的第三轮会谈上所表示的“不会直接参与”有所不同,没有明确拒绝或接受,留下较大余地。

  另据联合通讯社报道,26日,在题为《参与政府执政前期对朝鲜政策成果及今后展望》的资料中,韩国统一部表示,要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通过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弃核的共同文件,寻求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法,并把六方会谈发展为东北亚多边安全机制,以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为和平统一奠定基础。

  -

  卢武铉乐观看待朝核问题

  认为各方能就和平使用核能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电韩国总统卢武铉25日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谈判进展顺利,他对会谈最终能够取得成果充满信心。卢武铉当天在韩国国家电视台节目中回顾自己执政情况时,作出上述乐观表态。他说:“我对解决这一问题充满信心”。到25日,卢武铉的5年总统任期正好完成一半。

  韩国联合通讯社25日报道说,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预定于本月29日开始的那周在北京复会,现在有关各方正为会谈如期举行展开积极谈判。报道说,在美国谈判代表继续要求朝鲜放弃所有核活动后,今年7月底恢复的六方会谈于8月初休会。美国要求朝鲜中止所有核活动,包括利用核能发电及发展其他民用核技术。而韩国却认为朝鲜有发展民用核反应堆的权利。

  卢武铉在25日的电视节目中说:“难道你不认为我们就和平使用(核能)能达成协议吗?”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3日在美国也曾谈到了朝核问题,他说:“我同美国国务卿赖斯深入讨论了这一问题,相信韩国和美国有足够的共同点,尽管这并不意味者各方观点完全一致。”

  来源:

  新京报 选稿:黄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