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美从乌领土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乌兹别克斯坦议会上议院(参议院)26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通过决议,要求美军撤出位于乌西南部的汗阿巴德军事基地。

  据新华网报道,决议说,乌上议院认为没有必要使2001年签署的关于美军租用汗阿巴德机场的协议继续生效。乌作为主权国家要求美军撤出是完全合理的。

  决议指出,乌政府当初签署该协议是为了支持美军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并在阿富汗实施人道救援行动。目前,在阿富汗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尽管阿南部个别地区还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但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局势整体上进入了一个国家政权逐渐形成、经济起步发展的重建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美军继续使用汗阿巴德机场已没有任何意义。

  决议还指出,乌方完全履行了协议中所规定的义务,然而美方却没有按协议规定支付任何有关机场的地面和空中基础设施建设费以及飞机起降费,也没有为给机场附近生态和居民生活造成的损失进行任何赔偿。

  2001年秋,美国利用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之机,先后租用乌兹别克斯坦的汗阿巴德机场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国际机场建立军事基地。今年7月29日,乌外交部曾向美国驻乌大使馆提交照会,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出汗阿巴德军事基地。责编:张春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