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政府曾与伊武装做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11 新闻晨报

  贝卢斯科尼政府没有正面否认

  意大利政府在25日发表声明,对于谢尔里声称意政府知晓救人交易一事没有做出正面的否认,只是强调谢尔里的举动是个人行为,而意政府从来没有表态。该声明说:“意大利政府从来没有对谢尔里的行动设置条件或是为其定位……他的行动完全是自发的。”

  意议会秘密行动监督委员会负责人恩佐·比安科对外界宣布,该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要求意政府代表和谢尔里对救人交易一事进行说明。

  意各反对党也要求贝卢斯科尼政府对议会说出真相,并警告说救人交易一事将危及到红十字会的中立性质。意反对党领导人塔娜·祖鲁埃塔说:“谢尔里利用红十字会做自己的挡箭牌,进行了一场不适当的谈判交易。红十字会本应该向卷入冲突的各方都提供援助。”

  国际红十字会则表示,他们对于谢尔里救人交易一事既不知情也没有参与,因为意红十字会是一个独立机构,并不对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会负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对于意大利人质交易事件采取了回避姿态,拒绝谈论美国是否已经要求意大利方面对此做出解释。他说:“我们的观点,美国在和绑架者谈判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决不会这样做。”他同时也强调说,罗马和华盛顿是反恐战争中的“亲密盟友”。

  意用4名伊武装分子换回人质

  美联社介绍说,是前任意大利红十字会负责人毛里奇奥·谢尔里在接受都灵《新闻报》采访时披露这一消息的。他在采访中表示,这一秘密交换交易是在罗马当局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但美国人一直被蒙在鼓里。2004年9月,两名意大利人道救援工作者西莫纳·帕里和西莫纳·托雷塔遭到绑架,当时参与协调的伊拉克中间人表示,只要意大利方面“无条件”交出4名武装分子,他们就将保证交出两名女人质。

  谢尔里在采访中说道:“协调人要求我们救治4名恐怖分子,他们在和美军交战中受伤,美国人正在通缉他们。我们将这4人藏了起来,并把他们交给了红十字会的医生,来为他们动手术。”

  为了将这4名伊武装分子伤员送入巴格达一家医院进行救治,意大利红十字会方面将他们分别藏在一辆吉普车和一辆救护车中。为了能顺利通过美军两道检查站,这4人被藏在毛毯或是药品纸箱之下。此外,作为交易的另一部分,伊反美武装还要求意红十字会方面将4名患有白血病的伊儿童带回意大利治疗。

  谢尔里说,意大利政府知道整个事件的经过,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助手对人质获救过程和原因更是了如指掌,意大利政府的确与绑架分子进行了交易。

  据谢尔里说,在解救人质的过程中,他曾多次问这位助手:红十字会参与救助恐怖分子是否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但这位总理的“红人”一直鼓励他向武装分子提供帮助。谢尔里说:“我们当时的唯一目的就是不惜任何代价保证人质的平安获释。所有这一切都不应该让任何人知道,尤其是不能让美国人知道我们的所作所为。”

  新闻回放

  两名意大利女人质西莫纳·帕里和西莫纳·托雷塔是人道主义机构“通往巴格达之桥”的工作人员。2004年9月7日,一伙匪徒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栋办公楼内将她们和另外2名伊拉克籍工作人员绑走。中间曾传出消息称2名女人质已经因为意大利政府拒绝从伊拉克撤军而被处死。但在穆斯林中间人的斡旋之下,她们两人于9月28日安全获释。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曾把这起以人质平安回家告终的事件当成是执政生涯中的辉煌之笔。作者:综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