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反恐法官称“基地”正策划袭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11 新闻晨报

  唐新(中国日报特稿)

  法国反恐首席法官让·布吕吉埃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发出恐怖袭击警告,称基地组织正在策划针对亚洲金融中心尤其是日本的恐怖袭击,以打击投资者对亚洲地区的信心。

  8月25日,布吕吉埃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对基地组织来说,在日本等亚洲国家制造恐怖袭击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我们获得的一些情报令我们相信,亚洲地区的国家——尤其是日本——可能会成为袭击目标”。至于法国情报机构所掌握情报的细节以及基地组织可能使用的袭击方式,布吕吉埃没有披露。但他警告说,基地组织如果对日本等亚洲金融市场发动袭击,将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布吕吉埃还特别提到,除日本外的亚太地区其他国家,象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也可能是恐怖袭击目标。

  布吕吉埃在法国是一名备受尊敬的反恐法官。在过去20年中,他参与调查了超过500名恐怖嫌疑犯。在“9·11”事件前夕,他颇有预见性地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会劫持飞机发动恐怖袭击。目前布吕吉埃领导着法国一个法官专家小组,该小组与反恐警察与情报官员一道担负着法国的反恐重任。

  同时,布吕吉埃认为亚洲国家对恐怖袭击准备不足。布吕吉埃称,由于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而欧洲先后发生了2004年3月的马德里特大爆炸案以及今年7月的伦敦连环爆炸事件,被袭击刺痛的欧美均对恐怖威胁加强了防范。但与欧美相比,亚洲一些国家受到的恐怖袭击教训显然少一些,因此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缺乏充分的准备。另外,亚洲国家的民众对恐怖袭击的重视程度不够。

  另外,对于目前恐怖警报频频拉响、恐怖分子连连得手的局面,布吕吉埃称,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难辞其咎。他说:“毫无疑问,伊拉克战争是恐怖活动日益猖獗的催化剂。自伊拉克战争2003年爆发以来,基地组织越来越多地利用伊拉克问题作为招募成员和进行“圣战”宣传的工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