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在加沙留下9个“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11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尽管以色列已经全部清空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点,并计划一个月内从这一地带撤出全部军队,但仍有很多悬而未决的具体问题摆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面前。法新社25日的一篇报道,总结了双方亟待解决的9大难题。

  首先是边界口岸。以色列要求控制所有陆路进入加沙地带的货物,以防止武器走私活动。目前,以方已同意埃及承担部分边界治安工作,打击走私行为。而巴勒斯坦说,准备在第三方参与下给以色列安全保证,以确保游客可以自由通过拉法赫口岸。

  其次是机场问题。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同意其重新使用加沙地带南部机场,但双方并未就此达成共识。

  水资源控制同样重要。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移交加沙地带水资源控制权,同意巴方在这一地带建造一个海港,并允许巴方渔民自由活动。但以色列说这一问题“非常敏感”,认为需要通过首脑级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第四个问题是海港。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尔·沙龙同意巴方在加沙地带建海港,以建立同外界联系,发展加沙地带经济。但是双方仍未就海港确切位置和后勤问题进行协调。

  第五,供水。以色列将为加沙地带提供部分水资源,其他由巴方自行供给。以色列着意强调,水资源管理部门正与相关商业公司进行“非常具有建设意义的谈判”。

  第六,电力供应。加沙地带电力由巴勒斯坦公司供应一半,另一半要从以色列购买。以色列已表示将继续为加沙地带供应电力,因为这一地带发电能力“有限”。在这方面双方可能沿用过去的合作模式。

  定居点被摧毁后的废物处理问题据说很快也会有定论。巴勒斯坦民政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说,以色列完成摧毁工作后,30%的建筑瓦砾将由以色列人带回国内掩埋,其余部分将第三方处理。

  第八项,巴勒斯坦警方装备,这是另一敏感问题。巴方希望通过进口装备,使巴警察装备更为精良,但以色列对此一口拒绝。

  最后是安全通行问题。巴方坚持要求“安全通行权”,即允许人员和物品在加沙地带与约旦河西岸地带间自由通行。以方拒绝接受这一要求,不过原则上同意在撤离行动结束后,巴车队可在以军护送下往来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着眼长远,以方已同意建造一条连接两地的铁路。当然还有其他备选方案,不过以方希望国际社会为此“买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