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首曝内幕曾向朝鲜转让核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04 深圳晚报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13天的讨论与磋商于本月7日休会,并计划于下周复会,但是目前关于复会的具体时间还没有最后敲定。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的采访时称,担任过巴基斯坦首席核科学家的卡迪尔汉曾经向朝鲜提供了离心机和这些设备的设计图。这是穆沙拉夫首次披露巴基斯坦向朝鲜转让核技术的内幕。

  提供设备及图纸

  穆沙拉夫的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说,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23日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时承认,卡迪尔汉组建的国际核走私网络向朝提供了用于研制核武器的敏感技术。这是穆沙拉夫首次公开承认这一事实。

  不过,穆沙拉夫强调,卡迪尔汉向朝鲜提供的只有提炼浓缩铀的技术,将铀转化成气体、核弹起爆系统以及发射系统等制造核弹的关键技术都不是来自巴基斯坦。

  分析人士指出,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谈判开始前,日本媒体披露这则消息,显然意在向朝鲜施加压力,希望能借此迫使平壤让步。

  复会日期众说纷纭

  韩国媒体曾报道说,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复会时间在下个星期的前半周,对此,韩国政府高级官员断然予以否认。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当天在会见日本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时说,目前中方正就复会的确切日期和有关各方进行磋商,中方考虑本轮六方会谈在9月2日复会。

  但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朝鲜外交官提供消息说,自8月7日休会以来,朝美官员已进行了3次接触,在关键问题上分歧仍然严重。如果不出现“戏剧性变化”,第二阶段谈判下周举行的可能性不大。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