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宪法今日表决巴格达枪声密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04 深圳晚报

  子弹像雨点一样

  伊拉克议会预定在25日对宪法草案进行表决,反美武装人员24日加紧制造暴力事件,巴格达街头当天爆发了数月来最猛烈的枪战。

  数十名武装人员24日在光天化日下袭击了巴格达西部贾米尔区的数个检查站。路透社
报道说,这些武装人员装备有火箭筒和突击步枪。

  警察和目击者说,贾米尔区当天听到了数声巨大的爆炸声,袭击者有40人左右,其中不少人蒙着面,至少有6辆警车被毁。

  一位警官说:“子弹像雨点一样”。他说,警方派了十几辆警车前去增援,企图帮助遭受攻击的警方人员撤离,但由于敌方火力太猛,行动失败。

  一位警方指挥官说伊安全部队曾请求美军增援。

  警方消息人士称,3名警官和3名平民在袭击中丧生,31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这位消息人士还说,警方打死了两名武装人员,抓住了两人,还截获了4辆装有武器的小汽车。

  美军当天则在一份声明中说,巴格达中部发生了自杀式爆炸,自杀式袭击者驾3辆小车炸死炸伤了数名伊拉克警察和平民。

  24日当天,伊拉克其他一些地方也爆发了零星的流血冲突,造成了数人伤亡。一位驻伊美军高级官员24日说,在伊拉克宪法表决前夕,他的部队正遭受着猛烈袭击。他说:“我们相信,敌人仍然……打算随着公布(宪法),在巴格达实施大规模行动。”

  各派分歧仍巨

  在伊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疲于应对各种袭击的同时,伊总统塔拉巴尼正疲于面对各方关于宪法草案的争执。他24日继续组织逊尼派和什叶派阿拉伯人及库尔德人代表开会讨论宪法草案,争取在表决前最后一刻能让各方达成妥协。

  路透社报道说,看起来塔拉巴尼的工作很难在表决前取得成功。

  宪法依旧遭到逊尼派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在伊拉克实行联邦制会让伊拉克走向分裂。

  “伊逊尼派全国大会”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说:“我们拒绝在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地区实行联邦制,我们之所以拒绝它,是因为它除了将伊拉克分裂外一无是处。”

  他说:“所有伊拉克人都必须阻止那些想加深伊拉克宗派主义的人。”

  数百名逊尼派人士24日在巴格达以北的哈维贾举行了游行,以支持逊尼派领导人的号召。这些抗议者们反对宪法草案,他们称草案是在各方没取得一致的情况下就提交了议会。什叶派领导人之一穆克塔达·萨德尔也反对宪法草案,他的支持者参加了逊尼派人士在哈维贾举行的抗议活动。

  路透社报道说,由于逊尼派阿拉伯人的反对,什叶派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很可能不得不利用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强行表决通过宪法草案,而这将使他们10月中举行的关于宪法的全民公决中面临逊尼派阿拉伯人和萨德尔支持者的挑战。

  与逊尼派阿拉伯人不同的是,库尔德人地方议会24日通过了宪法草案,宣称尽管于预期的不大相同,但“宪法草案在这一时期内对库尔德人来说是一大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宪法很可能在全民公决中遭否决,伊拉克当局的当务之急还是力求宪法草案获得逊尼派的支持,否则,强行通过只是“做无用功”,而且会加深民族和教派隔阂。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动态

  美向伊增兵1500人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美国军方24日宣布,决定向伊拉克增兵1500人,以保证伊拉克定于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以及此后1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顺利进行。

  美国五角大楼一份声明说:“82空降师两个步兵营将被派往伊拉克并在那里驻留至伊拉克12月议会选举结束,约120天时间,以加强伊拉克公决期间安全。”目前美国在伊驻军已有13.8万人,加上新增部队,将接近14万人。

  美国防部一些官员说,本次向伊增兵只是全部增兵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有意在伊选举期间将驻伊美军人数提升至16万人以对付可能的暴力活动。

  布什为伊战辩护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美国总统布什24日对国内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作出回应。他宣称,只要他还是总统“我们就将留在那里,我们就将战斗,而且我们将赢得反恐战争”。

  布什在爱达荷州楠帕城向州国民警卫队和他们的家属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将完成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任务。”他说,立即撤回在伊拉克的美军只会鼓励恐怖分子更大胆地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袭击。

  美联社报道说,布什本周内已经进行了两次类似演讲,为的是削弱日益高涨的反战呼声,争取民众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作者:马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