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铁蝴蝶”还想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2:03 东南早报

  宣传亡夫“政绩”得到阿罗约青睐

  最近,绰号“铁蝴蝶”的菲律宾前总统遗孀伊梅尔达·马科斯又成了热点人物:在其“努力”下,“腐败总统”马科斯的支持率竟然超过了其后的4位总统。现任总统阿罗约也不得不对这个76岁的老太太刮目相看,私下里与她会谈,希望她能够成为自己的同盟。

  宣传能力强她“复活”了马科斯

  根据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马科斯的民意支持率竟然超过了其后的4位总统,连热衷于改革运动的阿基诺总统和现任总统阿罗约都排在他的后面。为此,评论家惊呼,马科斯,这个死了十多年的“腐败”总统,要在菲律宾“复活”了。

  马科斯能获得如此高的民意支持率,与伊梅尔达的宣传攻势密不可分。伊梅尔达竞选议员和总统,到处宣扬马科斯的历史功绩,勾起一些普通老百姓对马科斯时代的良好社会治安的怀念。马科斯死后一直没举行葬礼,伊梅尔达坚决要把马科斯葬在英雄公墓。伊梅尔达还决定在今年9月为马科斯建一个博物馆。

  马科斯家族的影响开始回归,连现任总统阿罗约也不敢小视。她最近会见了伊梅尔达,想利用马科斯家族的影响对付政敌。要知道伊梅尔达的儿女在马科斯的故乡北伊洛哥斯省任省长和国会议员。菲律宾媒体称,阿罗约很可能要以总统的规格将马科斯下葬。

  政治野心大想取代丈夫当总统

  伊梅尔达1929年7月生于马尼拉,出身于菲律宾最有权势的家族之一———罗穆亚尔德斯家族。早年她曾竞选过马尼拉小姐。后来,她结识了马科斯,一眼便看出马科斯是一个能做大事的人,便在11天内作出嫁给马科斯的决定。1954年5月,他们结婚时,马科斯还只是个国会下议院议员。

  1965年马科斯成为菲律宾总统后,伊梅尔达开始活跃于菲律宾政坛,先后担任大马尼拉市长、菲律宾安置部长等职。1986年马科斯下台,伊梅尔达和丈夫流亡美国。

  1988年,美国联邦大陪审团起诉马科斯夫妇把1.03亿美元资金转移到美国,诈取美国银行的1.65亿美元,因马科斯患重病由伊梅尔达前往纽约受审。1992年,伊梅尔达被获准回国。1993年她开始参选总统,获得了250多万张选票。同年9月,菲律宾廉政法庭判处她18到24年监禁。但是她在1995年5月当选为菲律宾国会众议员。

  1998年,菲律宾最高法院维持菲律宾廉政法庭对她的判决。但当年2月,正在上诉期间的她再次宣布参选菲律宾总统。

  伊梅尔达一直有当总统的野心,早在马科斯执政后期,由于其夫身体欠佳,她就有取而代之的企图。

  避罪招数高三届政府拿她没办法

  菲律宾廉政法庭2001年10月以贪污指控向伊梅尔达发出拘捕令。伊梅尔达随后到法庭自首,在其律师交纳保释金后获释。这次她面对的指控是把非法获得的2800万美元以基金会的名义存入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

  根据指控,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马科斯夫妇执政20年间的合法收入。按规定,未经菲律宾中央银行允许,菲律宾人不得在国外保留账户,而马科斯家族在国外开设了50多个账户。被捕当天,伊梅尔达珠光宝气地出现在公众场合。她在离开法庭前否认自己和丈夫有罪。

  菲律宾政府审理马科斯夫妇的法律程序历经10余年,政府对马科斯家族及其亲信的指控多达三十多项。检举人指控马科斯夫妇在执政期间非法聚敛了几十亿美元的国家财富。

  然而一些针对马科斯夫妇的指控已被撤销,很多虽已立案,但历经三届政府,最终不了了之。马科斯家族及其亲信没有一人被投入监狱。

  生活很奢侈有3000双名贵鞋

  马科斯在位期间,菲律宾正处于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而作为第一夫人的伊梅尔达却经常出入于世界最时髦的精品店。

  伊梅尔达在做第一夫人期间积累了3000双名贵鞋子,面对公众有关她过于奢华的批评,她竟然恬不知耻地说,要借此成为国人的“榜样”。当伊梅尔达和马科斯逃往夏威夷时,多达1220双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女鞋留在了壁橱。

  2001年,伊梅尔达主持了菲律宾一家鞋类博物馆的开馆仪式。该博物馆的绝大多数展品是伊梅尔达一度拥有的各式鞋子。接近马科斯家族的人士称,这位被称为“铁蝴蝶”的女人,只想借此证明她仍活得很奢侈。(《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