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种新房子 用电不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2:17 都市快报

  能源紧缺导致用电紧张、电价攀升,而当代生活又处处离不了电。于是,美国各地兴起了“零耗能住宅”的建造热潮。人们希望这种环保住宅既能保证有电用,又能省下不可再生的资源。美国《新闻周刊》近日介绍了这种新型建筑。

  电费:从每月200美元到0

  尼古拉斯·加泰和洛恩·加泰夫妇住在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以前,每次收到电费账单,他们就会战战兢兢——他们家每个月的电费都在200美元以上,这对普通美国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去年9月,加泰夫妇搬入了一幢139平方米的新居。这幢三居室的房子位于萨克拉门托近郊的“顶级花园”(PremierGardens)小区。现在,他们变得急切希望收到电费账单——过去10个月,他们总共才花了75美元电费。最近两个月,他们更是一分钱的电都没用。

  每户都省了一半以上电费

  加泰夫妇所住的“顶级花园”,是加州新建的6个“零耗能住宅社区”之一。这样的住宅,目前加州已经总共造了95幢。加州之外的人们对这类高科技社区还不太熟悉。科学家认为,有朝一日,“零耗能住宅”有可能生产其所消费的全部能源。

  自从去年夏天入住以来,由于使用低耗能家用电器和太阳能技术,“顶级花园”每户人家的电费都比从前减少了一半以上。其他5个“零耗能住宅社区”的情况也是如此。目前,加州还在兴建几个“零耗能住宅社区”,包括首个专供老年人居住的这类社区。

  窗玻璃保证冬暖夏凉

  从表面看,除了每幢房子顶上那些耀眼的太阳能电池板外,“顶级花园”与传统的住宅区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走进这个社区,它节能的秘密就昭然若揭了。

  这些房子的窗户用的都是光谱选择透过性玻璃。这种玻璃表面覆盖有特殊材料涂层,对不同波长的太阳辐射和热辐射具有不同的透过率,夏天能让太阳辐射中的可见光最大量地通过,同时阻挡具有较高热量的紫外线和红外线,冬天又能把热能隔绝在室内,从而做到冬暖夏凉。

  此外,“顶级花园”所有住宅内的荧光灯,使用的电流为白炽灯的2/3。

  靠太阳发电很有成就感

  太阳能系统是“顶级花园”的主要节能措施。每户人家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总功率均为两千瓦。太阳能电池板把吸收的光能转换成直流电。住户的车库里都有个逆变器,把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逆变器上有个液晶显示屏,能显示这户人家的太阳能装置生产了多少电。

  用太阳能发电,让居民们很有成就感。住户科特·冈萨雷斯的住宅面积为204平方米。他说:“有时候开车进入车库,我都会瞄一眼那台‘阳光男孩’(逆变器品牌),看看我家发了多少电。”

  与公共电网有来有往

  在“零耗能住宅社区”里,要是哪户人家用太阳能发的电有多余——比如,晴天,家人都外出时,多余的电就会汇入萨克拉门托市的公共电网中。要是谁家发的电不够用,用了公共电网的电,就得付钱。当然,这笔电费是“净用电”的开销,即住户一个月内向公共电网借用的电量减去其输送的电量。如果一个月内某户人家的发电量大于用电量,这户人家的电费就是零。

  对于电力公司来说,“零耗能住宅社区”让它们少赚了钱,似乎来者不善。事实上不是这样。萨克拉门托市公用事业局的太阳能专家迈克·基希说,每逢天气晴热的下午,人们都会急匆匆下班回家打开空调。而这时候,利用太阳能发的电输送到公共电网,就起了作用。虽然现在,这点电还是杯水车薪,但电力专家们都希望,太阳能发的电能越来越多。基希说:“这种电能缓解高峰时段的负荷,让我们省下了建造新电厂或向外地买电的高昂费用。”

  现在费钱以后省钱

  拥有诸多优点的“零耗能住宅社区”,推广起来有什么障碍呢?主要还是成本问题。例如,“顶级花园”的房子,比同类地段、同等面积的房子,每幢起码要贵1.8万美元。这笔钱就是花在节能装置上的。在加州的其他一些“零耗能住宅社区”,这笔额外的费用在2.5万美元以上。

  加州的情况还算好的,政府对“零耗能住宅”的开发商和居民有退税和减税优惠。该州主要的“零耗能住宅社区”开发商克拉伦公司称,今后将全力在本州建造这类小区。而在内华达州这样的低福利州,“零耗能住宅社区”的推广前景还很渺茫。

  对购房者来说,他们必须做出的选择是:要不要现在在节能装置上多花点钱,来省下今后的电费。“零耗能住宅”的支持者们声称,在这类房屋中住7至12年,多花的购房钱肯定能值回来。

  眼下还是得付点电费

  目前,当务之急是降低“零耗能住宅”的成本。美国能源部希望到2020年,“零耗能住宅”的额外成本能降到零,此外,美国的住宅耗能量要减少到目前的30%。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太阳能技术的革新。

  尼古拉斯·加泰一家的“零耗能”前景已经非常明朗。但最近天气炎热,太阳能发的电有时不够用。尼古拉斯已经有点忍不住要开空调了。他说:“眼下我还是得付点电费。”(编译应民吾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