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不愿再当“冤大头”:独联体峰会俄罗斯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17 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 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26日在俄罗斯西部城市喀山开幕。适逢喀山建城1000周年,街头一派节日气氛。但媒体评论认为,这次峰会绝不会如场外那般喜气洋洋。在“颜色革命”的背景下,俄罗斯将试图通过对独联体的改革加强自身地区影响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峰会东道主。自苏联解体以来,俄也一直是独联体的“老大”。

  俄罗斯各通讯社均报道说,普京告诉与会的11国领导人和代表,独联体必须保留,但也必须对其进行改革。普京此言并非空泛而谈,美联社26日报道点出其后背景:经历“颜色革命”的独联体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正对独联体的存在构成威胁。

  至于如何改,普京在26日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说。他只是说,各国将很快“制定出新的联合体模式”。

  但媒体分析认为,从俄官员近期表态看,改革的核心并不在机构本身,而在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生意人报》认为,俄罗斯此举是要区别对待独联体伙伴。“那些愿意保留在俄罗斯影响力轨道之内的将得到大笔财政奖励,具体说就是石油、天然气和武器系统。而那些现在向西方看齐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则将准备面对不怎么样的结局———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也没有武器。”

  许多前苏联分裂出来的国家目前仍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他们的产品也能优先获准进入俄罗斯市常即便在“颜色革命”之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仍在享受这种特惠。现在,俄罗斯显然不愿再当这种“冤大头”。

  一名官员确认,俄罗斯要建立新规则,但不是在独联体内部恢复已失去的影响力,因为“那只是浪费钱”,而是要在前苏联范围内,与美国和欧洲建立一种“文明的游戏规则”。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