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出招反击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4:15 舜网-济南时报

  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26日在俄罗斯西部城市喀山开幕。

  适逢喀山建城1000周年,街头一派节日气氛。但媒体评论认为,这次峰会绝不会如场外那般喜气洋洋。在“颜色革命”的背景下,俄罗斯将试图通过对独联体的改革加强自身地区影响力。

  “喀山峰会将成为独联体,这个后苏联时代联合体历史上的转折点,至少莫斯科是这么希望的。”26日出版的俄《生意人报》发出如是评论。

  保留与改革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峰会东道主。自苏联解体以来,俄也一直是独联体的“老大”。

  俄罗斯各通讯社均报道说,普京告诉与会的11国领导人和代表,独联体必须保留,但也必须对其进行改革。

  “一件事是在苏联解体之后,不能再允许出现混乱和崩溃;另一件是,为建立更紧密关系而展开有效工作。”他说。

  普京此言并非空泛而谈,美联社26日报道点出其后背景:经历“颜色革命”的独联体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正对独联体的存在构成威胁。

  本月早些时候,乌、格两国总统尤先科和萨卡什维利共同发出呼吁,希望在波罗的海、里海、黑海区域内的“民主国家”建立“民主选择共同体”。

  对此,普京已在26日祭出反击。他宣布,下一届独联体首脑峰会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近来频繁指责外国势力正帮助该国反对派,预谋实施类似“颜色革命”的“政变”。

  大棒与萝卜

  但更大的回应还在酝酿中。

  按照会议日程,与会首脑26日将先进行小范围会晤,然后举行有各成员国代表团成员参加的大范围会谈,中心议题是改革。

  至于如何改,普京在26日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说。他只是说,各国将很快“制定出新的联合体模式”。对此媒体的解读是,俄准备运用“经济杠杆”在独联体内建立“新规则”。

  《莫斯科时报》援引克里姆林宫高层的话说,俄将停止对前苏联邻国提供经济援助。该报认为,“这给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传递了清晰信号,他们必须为亲西方立场付代价”。

  《生意人报》则认为,“那些愿意保留在俄影响力之内的将得到大笔财政奖励,具体说就是石油、天然气和武器系统。而那些现在向西方看齐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则将准备面对不怎么样的结局——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也没有武器”。

  《独立报》25日援引一俄高官的话说:“俄罗斯对现在的情形很不高兴,事实上,俄正用打折价的能源支持某些国家经济,但那里的人民却依旧贫困。这种情况为‘橙色革命’提供了基础,但‘革命’并没有改变人们生活,而只是让一些从美国拿钱的人上了台。”

  这名官员确认,俄要建立新规则,但不是在独联体内部恢复已失去的影响力,因为“那只是浪费钱”,而是要在前苏联范围内,与美国和欧洲建立一种“文明的游戏规则”。(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