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学装备”今秋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32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见闻

  今天起,本市高校陆续开始新生报到,下周四,中小学生也将迎来新学期。而这个双休日,也就成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开学总动员”,电脑城、各大商尝眼镜店……到处都能够看见家长带着孩子“疯狂采购”的身影。

  大学生

  新“三大件”带进寝室

  捧着刚到手的三星笔记本电脑,准交大新生小黄一脸兴奋,他告诉记者,几乎身边所有的同学都有自己的一份大学“数码装备”清单,他也不例外。小黄说,上网做了一个多月的“功课”后,他终于敲定了这款轻便而且支持无线上网的笔记本电脑,并准备和手机、MP3一块带去寝室。

  硬件上去了,家长们对孩子的“软件”开始操起心来。为了让孩子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暑假的最后几天里,王女士开始给儿子小伟突击训练,不仅让儿子亲自上阵洗衣服,还在他身边不停念叨:“浅色和深色衣服要分开洗,衣服在肥皂水里浸泡的时间不能太长,有图案的运动衣最好翻身晾晒……”

  中学生

  MP3换成MP4

  虽然相比大学生的“数码清单”,中学生把黑白手机升级为彩屏摄像头或者把MP3变为MP4的要求有点小巫见大巫,可家长们却有些担心。在永乐家电崂山店,王先生一边掏钱为孩子刚挑好的MP4买单,一边向记者埋怨道:“虽然孩子们口口声声说升级数码产品是为了更好的学习,说MP4能听能看,背英语更方便。可就是怕到了最后,他看的不是英语,这不是就违背了我们鼓励他好好学习的初衷了吗?”

  而在上海书城四楼的教辅书专柜,记者发现前来为孩子“扫货”的家长却是一脸笑容,“暑假已经让孩子疯玩了,开学就要帮他‘收骨头’了,先买本《一课一练》回去让他做起来,也算是帮他提前进入状态的一种方式。”

  小学生

  卡通文具更受欢迎

  开学前历来是文具销售的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多家商场都开出了新学期学习用品专区。记者在正大百货文具专区看到,印上了小熊维尼等卡通图案的铅笔、圆珠笔特别好卖。营业员也表示,虽然文具的功能都差不多,但添加了卡通元素的文具的确销路更好,还有不少小学生一买就是一套。此外,各眼镜店也推出了暑期学生特惠套餐,让“小四眼”们能抓紧时间配眼镜。

  对此,青少年研究专家苏颂兴表示,新学期文具用品的消耗如果说是必须的话,那么笔记本电脑、手机、MP3进入学生的入学清单,不仅让家长增加了近万元的开支,间接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更会引发同学间的攀比心理。苏颂兴建议,对于学生的一些不合理要求,家长们不应该盲目满足,如果孩子的确有这方面需求,可以引导其自力更生,通过兼职、打工等方式自己来解决。

  □记者张贤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