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改革草案进行最后冲刺 增常问题暂时搁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05 华夏经纬网

  联合国191个成员国26日晚同意按照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加蓬外长让·平的建议,设立一个由约30个国家代表组成的“核心小组”,讨论解决《成果文件草案》中各国尚存重大分歧的议题,以期在9月联合国峰会上顺利出台《成果文件草案》的定稿。尽管很多国家代表对《成果文件草案》的谈判前景表示乐观,但较多的分歧点以及两周左右的剩余时间还是让人为各方能否及时达成一致捏了一把汗。

  核心小组初定日程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加蓬外长让·平26日对新闻界宣布,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已同意设立他所建议的“核心小组”。

  根据让·平的建议,“核心小组”成员将包括美、中、法、英、俄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非盟等地区代表以及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等利益集团代表。

  让·平说,“核心小组”将从29日开始工作,就草案中各方分歧集中的消除贫困、反恐、裁军等7大议题进行政府间谈判。如果一切顺利,“核心小组”将最早于9月2日拿出一份最终草案,并于6日分发给各成员国审议,并翻译成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

  这样,当100多个国家首脑9月14日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时候,各方取得一致的《成果文件草案》将最终呈现在他们手中。

  “我们必须非常努力,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取得成果。”让·平在联大当天的闭门会议后说。

  让·平还表示,“核心小组”的谈判将保证公开透明,非“核心小组”国家也可加入谈判,发表意见。

  对7个议题展开谈判

  29日开始的谈判将围绕分歧较大的7个议题展开。

  消除贫困与发展问题。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对抗艾滋并普及初等教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及一些发达国家均希望在草案中进一步呼吁世界各国履行职责,继续对最贫穷国家开展援助;然而美国却对此反对,美国建议删除草案中“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等有关内容。

  反恐问题。在博尔顿的建议中,美国要求草案进一步强化关于反恐的一些措词,但有些措词引起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不满。

  成立新的人权理事会问题。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以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张建立一个新的人权理事会,加强联合国人权事务;发展中国家则反对西方国家借“人权”名义干涉其内政。

  承认国际社会对受种族屠杀威胁的平民负有保护的责任。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担心,一些西方国家会假借“防止种族屠杀”的名义干涉别国内政。

  此外,创立建设和平委员会、裁军和防核扩散以及联合国秘书处的管理改革等问题也将是下周谈判的焦点。

  “交稿”只有一周时间

  当天的联大闭门会议结束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对此表示欢迎。但一些外交人士表示,这一谈判进程启动得有点晚,短时间内弥合各方分歧的难度很大。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对29日开始的谈判充满期待。”

  “我们同意不结盟运动的观点,那就是应该就草案开展政府间谈判,草案的全部内容都应该公开讨论,”博尔顿说,“我们将对谈判的进程和方式展现灵活性。”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穆尼尔·阿克拉姆说,这一谈判进程最终取得成果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他同时强调,时间已经很有限。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尔切洛·斯帕塔福拉说:“我担心的是,我们只有一周时间了。”

  根据让·平的计划,距离“核心小组”拿出最终草案的时间只有一周时间。如果谈判进程出现任何阻碍的话,联大只能将一份没有完成的“作业”交到出席9月峰会的各国首脑手中。

  “如果我们(到时候)还没达成一致,这将对联合国以及各国领导人的形象产生不良影响,”巴基斯坦代表阿克拉姆说,“必须在我们的首脑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期间拿出成果来。”

  联大自6月起开始就《成果文件草案》举行磋商,期间几易其稿,但仍未能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不久前又对草案提出750多处修改建议,使草案出台困难重重。

  “增常”问题暂时搁置

  作为联合国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安理会扩大问题并没有在这次的谈判进程中被提及。联大主席让·平也曾暗示,“增常”问题不可能在9月获得突破。

  “我相信,我们会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平说,“但这种情况只会在数月后出现。”

  目前,“四国联盟”、“团结谋共识”运动以及非洲联盟都已向联大提交了各自安理会扩大方案。由于存在巨大分歧,各成员国迄今无法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达成共识。

  日本媒体21日曾报道说,日本政府决定放弃寻求联大表决四国“增常”决议案。但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不久后否认了这一说法。(京华时报/记者 徐超)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