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故宫武英殿大修竣工 再现清盛世典籍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25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曾见证过多次重要历史事件,并以皇家“殿版”书而知名的故宫武英殿,经过2年多的大修终于竣工。“清宫典籍文化展”昨日也在这里开幕,用珍贵文物重现了清朝康乾盛世文化气象。

  武英殿建筑群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殿不算大,但名气不小。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新淼介绍说,明清交替之际,李自成曾在这里仓促登基坐殿;清入关后,摄政王多尔衮在这里理
政;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这里成为清宫修书处,为皇室编书出书服务。在这里修书、编书、校书的最多时有上千人,造就了著名的武英殿“殿版”书;1914年,北洋政府在故宫成立了古物陈列所,武英殿也是其中重要的陈列场所。

  武英殿大修是正在进行的故宫整体大修的前期试点工程。在古建、文物、历史专家的帮助下,维修工程中解决了一系列的难题,为整个故宫大修积累了经验,建立和验证了故宫维修应该遵循的原则和程序。从2002年开始的故宫大修,是紫禁城百年来最大的一次修缮,工期长达10多年,耗资约20亿元。郑新淼说,故宫大修是“整体保护、全面维修”。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以善本图书为主要内容的“清宫典籍文化展”在这里开幕,终于让一大批“殿本”珍贵典籍文献重回武英殿。

  展览用大量古籍善本、相关器物、书画等,多角度展现了清宫廷藏书、读书、编书、书籍装潢方面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

  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