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秘未来“五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5 新闻晨报

  杨孝文任秋凌(本报专稿)

  科学家连人类未来一千年怎样适应环境变化现在都无法准确预测,更别提上百万年了。最近,英国生物学家道金斯就明确指出,提前对人类未来发展进行预测是一种轻率行为。但是,有人却不这么认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古生物学家彼得·沃特在《未来进化》一书中说,人类正利用高科技让地球万物屈服于我们的意志,从而令人类真正达到“长寿”。他推断
人类至少还能再存在5亿年。沃德和其他科学家认为,根据过去的进化理论和目前人类发展趋势,人类未来最有可能以5种形式存在。

  【未来模式1】离开地球的“太空人”?

  如果人类的寿命足够长,那么为了生存,我们只能向其它星球扩张,从而形成新的人种。而新的繁衍地距离地球既不能太远,又不能太近,这样才能有利于人类到达以及母系物种的基因混合。华盛顿大学古生物学家彼得·沃德说:“如果我们能到达其它星球,我们将诞生一个新的人种。但我们怎样才能离开地球呢?”目前已知距离地球最近的星系是天苑四。天苑四距离地球10.5光年。即使宇宙飞船能以光速1%的速度飞行,那么人类也需要一千多年才能到达。

  如果想到达遥远的星球,那么科学家就必须建造能将整个人类文明送到目的地的大型太空飞船。科学家还提出了其它几种方案。“搜寻地外文明”研究所的科学家塞思·索斯塔克说解释说:“我们不会将一切都放到火箭上,我们将会把自己‘发送’到星球,通过这种方式诞生新的人种。”

  【未来模式2】不再分化的“单一人”?

  生物学家表示,一个物种的不同种群只有互相隔离才能使这些种群分化成不同的物种。正是这一进程,厄瓜多尔西部加拉帕戈斯群岛才出现了13种不同种类的“达尔文雀鸟”。但如果人类分布越来越广泛,难道人类就不再具有进一步分化的可能?

  事实上,人类进化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美国杜克大学生物多样性专家斯图亚特·皮姆指出,人类非但不再分化,反而在过去数万年一直在“聚合”。随着人类社会在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下更加融合,文化多样性也正在消退。

  难道这真是人类面临的挑战?如果我们知道怎样取得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长期稳定性,抑制人口增长,那么“单一人”的全球文化的前景将无限美好。但像其它单一文化一样,“单一人”也许更容易受到蔓延迅速的疾病的威胁,比如去年的禽流感。此外,生物学家还指出,单一人文化还必须面对环境进化压力的挑战。

  【未来模式3】历经灾难的“幸存人”?

  从大洪水、瘟疫、核战争到小行星撞击地球,这些灾难有可能一夜之间将人类文明完全摧毁,使得劫后余生的人们只能走上他们自己的进化道路。

  如果灾难真的不期而至,人类能幸存下去吗?在科幻电影中,人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最终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都能活下来。正如进化理论所称,即使人类出现种族分化,到最后也会有一个种族完全取代或同化其竞争者。尼安德特人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就如古生物学者彼得·沃德所说,“除非人类完全不知道怎样造船,否则我们就能卷土重来。”

  【未来模式4】才智过人的“半机械人”?

  今天,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专家开始担心人工智能可能会超过人类天生的聪明才智。而在某些领域,人工智能事实上已经超过了人类的大脑:1997年超级计算机“深蓝”就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三年后,一位计算机专家预言,人

  类不久将面临智能机器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技术的挑战。

  有科学家推测,真正具有智能的机器人很可能在2030年前诞生。而一旦智能计算机存在,这就将迈出机器人种族的第一步,尽管只是一小步。智能技术的存在会令我们更聪明。但问题是,一旦半机械人的发展超出我们的控制范围,那么就会对人类构成挑战,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未来模式5】科技制造的“基因人”?

  社会评论家约耳·加罗认为,基因技术目前发展迅速,而塑造“基因人”也代表着人类进化的新类型。这种基因进化要比生物进化、甚至是文化进化来得更加迅猛。生物进化用了数百万年,就是文化进化时间最少也有数百年,那么基因进化成一个新的人种又需要多长时间呢?加罗的答案是20年。他在其新书《激进的进化》中说,从“胆固醇超人”、装备有摄像机的无人机到能让士兵几天几夜不吃不喝的药丸,高科技的力量如今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布朗大学肯·米勒教授指出,在过去,医学进化事实上起到了社会平等“平衡器”的作用。由于世界各国采取措施,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天花和脊髓灰质炎等由来已久的疾病问题得到根除。随着科学家对疾病的遗传根源了解越多,这种趋势还有可能持续下去。可以想见,一旦科学家找到衰老和疾病的基因特征,那么我们到了百岁仍能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但要制造出“基因人”,科学家还需要跨越技术和伦理道德上的障碍。截止目前,基因疗法只对个人有效,这种疗法还不能在后代身上维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