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神秘领导人“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5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7日公布了一盘有关该组织高级领导人兼炸弹制造专家穆罕默德·戴夫的录像带。这位在以色列“通缉名单”上列首位长达15年之久的哈马斯领导人在录像带中称,哈马斯拒绝解除武装并将继续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活动,直至消灭以色列为止。

  “解放剩余被占领土”

  美联社称,他们从哈马斯那里获得了这盘录像带。录像带中的男子自称是在逃的炸弹制造专家穆罕默德·戴夫。他坐在椅子上,身穿深色衬衫,声音低沉,说话时还挥着手。

  戴夫发表讲话目标直指以色列。长期被以色列通缉的戴夫说:“你们占领了我们的土地,今天在羞愧中离开了加沙。你们今天逃离了地狱,我们向你们保证,明天所有巴勒斯坦的土地都将是你们的地狱。”

  他赞扬了数百名因袭击以色列而“牺牲”的武装人员,并说武装抵抗活动已经将以色列人逐出加沙地带。“没有抵抗运动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就无法成功地解放加沙。”他向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和以境内的巴勒斯坦人发誓,哈马斯将继续武装抵抗以色列,直至将以色列人赶出约旦河西岸,从而达到最终消灭以色列国的目的。

  戴夫同时警告说,巴官员不要阻止巴武装人员武装抵抗以色列的活动。“让我们继续为解放我们剩余被占领土而努力吧。”

  “和平解决内部分歧”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以方完成撤离行动后曾呼吁哈马斯和其他武装组织放下武器,因为这是以方提出与巴方恢复和谈的前提条件。但戴夫予以回绝,他说:“我们应该保留武装抵抗,我们警告(巴勒斯坦当局)别怀有任何解除我们武装的意图。”

  他呼吁哈马斯和巴勒斯坦当局“通过对话解决任何分歧”。

  哈巴斯和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正在为以方撤离加沙从而获得巴民众支持而展开激烈竞争。预计两个组织也将会在明年1月的巴议会选举中展开较量,就目前情况看,哈马斯可能会占上风,特别在加沙地带更是如此。

  新闻人物

  以头号通缉对象屡逃暗杀

  身为哈马斯高级领导人的戴夫是一名炸弹制造专家,被普遍认为是以色列通缉的头号武装分子嫌疑人,据信策划了多起针对以色列的大规模自杀袭击。以方称,多年冲突中,戴夫在幕后策划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已经造成数百名以色列人丧生,因此被以方列为“定点清除”对象。

  自从1992年以来,戴夫转入地下活动,一直在躲避以色列追杀,并逃过了以色列三次暗杀行动,其中,在以安全部队2002年发动的导弹袭击中,戴夫乘坐的一辆汽车被击中,他的一只眼睛被炸瞎。

  戴夫这些经历使他成了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心中的传奇人物。加沙地区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据称戴夫独立生存能力超强,能够独自一人在同一个地点躲藏达数月时间。目前能够见到的他的最新照片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拍摄的,尽管如此,戴夫还是会定期发布一些录音声明。不过有关他的录像曝光还是十多年来头一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