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FDA:美国大众安全用药好参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27日电(记者曲俊雅)在美国,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负责美国药品安全,其工作重点之一是教育大众正确用药,成为大众安全用药的好参谋。

  管理局为公众提供多种获取安全用药信息的途径。在美国,只要向DPAPUBS@CDER.FDA.GOV发送电子邮件,或拨打1-888-INFO-FDA等电话提出要求,就能从该局得到有关安全用药的免费教育材料。在这些免费材料中,有的指导消费者如
何权衡药品利弊,做出最佳用药选择;有的介绍服用多种药物时的药物相互作用问题;有的讲述老年人和儿童如何正确用药等。在管理局印制的“积极保护您的健康”手册中,还专门提出患者与医生合作的问题。

  管理局要求患者与医生合作,让医生充分了解患者的病史,让医生知道患者正在服用何种药物、接受过何种治疗;同时建议患者应该列出一张清单,内容包括正在服用的处方药、非处方药、接受的其他类型治疗、过敏史、能承受的药物价格以及和服药有关的其他问题,如怀孕等。

  管理局也强调患者的知情权,鼓励患者向医生提问,了解所服药物的有关信息。例如,药品的商品名和化学名称是什么,有效成分是什么,能否使用其他品牌的同类替代药物,有何副作用,是否会成瘾等。该局提醒患者,必须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处方规定的剂量和疗程服药,并与医生保持联系,注意报告自己的用药反应,获得医生同意后再停药。

  处方类止痛药(包括安眠药、镇静剂和兴奋剂)等,是管理局进行安全用药教育的重点。管理局强调,不正确服用和非医疗目的服用处方类止痛药可导致上瘾甚至死亡。管理局指出,最危险的是含有类鸦片活性肽成分的药品,如吗啡、可卡因等止痛药。

  管理局提醒消费者:没有任何药物是完全安全的,这一点和中国传统医学的“是药三分毒”的观点相近。管理局强调,让用药风险降到最低而药效达到最佳,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指导,仅靠“久病成医”是远远不够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