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开始史无前例的大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5:44 新民晚报

  面对气势汹汹而来的飓风“卡特里娜”,美国南部名城新奥尔良28日开始史无前例的全城大撤离,总计大约48万居民将在当天晚上之前离开。飓风预计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9日凌晨袭击该城。此前,该飓风在迈阿密登陆,造成大批房屋被淹,至少7人不幸死亡,损失10多亿美元。

  该市市长雷·纳金28日早些时候下达了强制紧急撤离令,警察已经全部出动,要求
居民尽快撤离。目前,离开该城的高速公路已经相当拥堵,但秩序井然,没有发生骚乱。而进城的公路则空空荡荡,形成鲜明对比。不少居民在紧急撤离令下达之前就已经动身离开,许多人出行前购买大量食物、水和冰块,买空了不少超市。还有些人依然在城内等候亲人聚集后一起离开。考虑到一些游客撤离比较困难,新奥尔良设立了10处躲避所,其中包括“超级穹顶”体育馆,但是要求这些进入躲避所的人至少准备3到5天的食品和水。

  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三面环水,平均海拔在海平面以下,最低点低于海平面达3米,平时只靠防洪堤、排洪渠和巨型水泵抽水抗洪。该市的主要产业是旅游业、制造业和港口,总人口大约有48.5万人。

  气象学家预测,“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巨浪和洪水将高达近10米,将超过该市防洪墙的高度,可能对该城市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本报驻美记者 杨扬

  (本报洛杉矶28日电)

  美五级飓风“档案”

  据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美国东部时间28日上午消息,“卡特里娜”飓风风速已达到每小时257公里,上升为五级飓风,预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9日清晨在路易斯安那州东南沿海登陆。

  在萨菲尔-辛普森体系中,五级飓风已是最高级。这一体系把飓风从强到弱分为五级:一级飓风风速在每小时118公里到153公里之间,风暴引起的海浪高度为1.5米;五级飓风风速超过每小时249公里,风暴引起的海浪高度在5.5米以上。

  美国历史上只遭受过三次五级飓风袭击。最近一次是在1992年,飓风“安德鲁”袭击了佛罗里达州,造成43人死亡,经济损失达31亿美元。另外两次其中一次发生在1969年,“卡米尔”袭击密西西比州,256人身亡;另一次在1935年,五级飓风袭击佛罗里达群岛,造成600人死亡。

  去年,气象学家也估计一个飓风会正面袭击新奥尔良市,极端的估计甚至是全城将被淹没在几米深的水中,死亡人数上万,但之后该飓风改变了路线,该城没有紧急撤离。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