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二战飞行员佩皮·布朗特:"我们曾为和平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31日电(记者杨晴川)“尽管每次飞行都可能一去不返,但我们没有恐惧。因为我们是在为和平而战。”虽然已过去60多年,但当年太平洋战场每次惊心动魄的战斗、每回死里逃生的经历,仍然清晰地浮现在佩皮·布朗特的脑海中。

  在太平洋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前夕,这位战功赫赫的美国二战飞行员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布朗特曾在太平洋战争中参加过30多次重大
行动,15次立功受奖。战后他成为一名律师,一直工作至今。

  1944年,年仅19岁的布朗特被派往太平洋战场。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菲律宾,主要负责远程轰炸日军设在中国和东南亚的基地和运输线。由于驾驶技术娴熟,作战勇敢,他很快就被提升为机长,多次率机组人员执行重要任务。

  现年80岁高龄的布朗特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提起当年的作战经历,仍然激情满怀地说:“那时候有人说日本空军的神风突击队厉害,但我们也不怕死!”他说:“为了精确打击目标,我们当时经常在树顶上飞行,而且每次行动都要飞很长距离。回到基地时,燃料差不多都用完了。这样做的确非常危险,但当时只想多消灭几个敌人,也就顾不了许多。”

  老人当年所在的美国第5航空队第345轰炸机大队以善于低空飞行、深入敌后长途奔袭而闻名,其配备的B-25中型轰炸机在改装后最长可连续飞行11小时,飞机上装有12挺机枪,可携带4个500磅的炸弹。这支代号“空中阿帕奇”的部队作战勇猛、不怕牺牲,被誉为“西南太平洋上空的雄鹰”,为日军所深惧。

  1945年4月,在越南上空执行任务时,布朗特驾驶轰炸机(乘员5人)发现了一艘日军运输船。尽管附近有敌人的防空阵地,他仍将飞机最大限度驶近目标,直到“连船上的人都看得一清二楚”。为了击沉敌船,布朗特下令开动所有火力,向敌船猛扫猛炸。但此时敌人的炮火也打中了他的飞机,副驾驶当场阵亡,飞机尾翼被打坏,敌机也追了上来,情况十分危急。此时的布朗特神情镇静,他的飞机不但成功地击沉敌船,而且击落了迎面而来的一架敌机。经过机组人员共同努力,伤痕累累的飞机最终坚持返回基地。

  布朗特说,这可能是整个战争中令他最为难忘的一次经历,因为“确确实实尝到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滋味”。这次战斗使他和他的部队名声大振。战后,美国军方特意绘制了一幅油画,描绘的正是布朗特驾驶的B-25轰炸机在越南南部击沉日本运输船“干珠丸”的场景。

  然而,让布朗特感受最深的,还是战后发生的一件事。20多年前,另一名美国二战老兵找到布朗特,再三道谢。这名老兵说,当年他被日军俘获后在越南服苦役,亲眼目睹了布朗特驾机击沉日军运输船的全过程。当时由于日军严密封锁消息,盟军战俘平时对战局一无所知。布朗特这一炸,让许多战俘看到了和平的希望,也成为他们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布朗特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使他感到了早日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的重要意义。他对日本某些人至今不承认战争罪行感到不解,希望这些人拿出面对历史的勇气。他说:“只要敢于承认错误,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这位老战士最后深有感触地说:“为了胜利,为了和平,我们曾经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我们希望后代记住我们这代人曾经为和平而战,记住我们付出的巨大牺牲,希望他们吸取教训,不要让战争悲剧重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