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核合作升级 印六实体购买美核部件不受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1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据路透社报道,美国30日进一步加强与印度之间的“核合作”,允许印度六家经营民用核能与卫星的经济实体无需特别授权即可购买不太敏感的美制核部件。

  美国“联邦公报”/FederalRegister刊登了上述新的规定。美国官员称该规定并不意味着为印度获取先进核反应堆或其他核技术扫清了道路。印度目前盼望获取先进核反应堆与核技术,以满足其民用核能的要求。

  官员们称,美国政府之所以出台上述新规,原因是印度近期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核出口”控制举措,并正式承诺美国卖给印度官方核设施的部件不会用来研发核武。

  据悉,这一新的规定将会影响印度三家经营民用核反应堆的机构以及另外三个隶属“印度太空研究会”的机构。

  美国商务部一名官员透露,印度无需特别许可即可购买的核部件包括安放在核反应堆外部的设备以及示波镜等电子装置。

  美国官员称,上述三家经营民用核反应堆的机构将会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以便保证其没有运行与核武相关的行动。

  另外三个隶属“印度太空研究会”的机构被认定与印度核武项目完全分离,因为它们的经营重点是卫星,而不是与太空发射相关的各种工具。

  美国总统布什与印度总理辛格今年7月签署一份协议,宣布印美将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核合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