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议员访平壤促朝鲜返核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3:55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詹姆斯·里奇率领美国国会代表团8月30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力劝朝鲜尽早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欲两周内重开核谈

  据法新社报道,随同里奇访问的还有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汤姆·兰托斯。兰托斯透露,他和里奇将劝说朝鲜政府相信,尽早坐回谈判桌前符合朝鲜的利益。

  从北京机场出发的兰托斯对记者说:“上次会谈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前往平壤去澄清遗留问题,力劝朝鲜政府在两周内重返会谈……我们对会谈非常积极,对前景极为乐观,认为会谈将会成功……主要的问题将得以解决……我们的任务是为会谈进程添加润滑剂。”

  美联社报道说,里奇和兰托斯此次访问朝鲜是要向朝鲜方面传达美国总统布什的一个口信,希望就朝核问题达成决议。

  恰逢美韩联合军演

  不过,不管怎么说,里奇和兰托斯此行时机微妙,恰逢朝鲜刚刚推迟六方会谈。朝鲜方面8月29日宣布,由于美国和韩国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第四轮六方会谈不可能按原计划复会,美国应该对六方会谈复会日期的推迟负全部责任。

  美国日前出动万名大军,与韩国联合举行大规模电脑模拟演习,定于9月2日结束。对此,朝鲜外务省发言人8月29日发表谈话说,在美国举行军事演习之际,让朝鲜与它坐到一起是不可思议的。朝鲜《民主朝鲜》报也指出:“如果美国真的希望和平协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它就应该停止其针对朝鲜的军事讹诈。”

  不过,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辩解说,美国和韩国这次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是两国每年例行的军事演习,不会对朝鲜构成威胁。

  (王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