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厅推出明年军费预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防卫厅官员8月31日公布了2006财政年度的军费预算方案,计划申请的预算总额比2005财年增长1.2%,其中包括用于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1500亿日元(约合13.5亿美元)。如果获得批准,这将是日本近4年来首次增加军费支出。

  打造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防卫厅制订的预算方案要求在从明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中获得4.8857万亿日元(440亿美元)军事拨款。这一方案有待日本财务省批准。根据这一预算方案,将有1500亿日元用于美日联手打造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中,193亿日元用于部署探测弹道导弹的FPS-XX型陆基相控阵雷达系统,852亿日元用于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另有30亿日元用于美日联合进行的“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计划,该计划在2006财年将从研究阶段推进到开发阶段。日本政府计划在2006财年内开始部署“爱国者-3”导弹系统,到2010财年完成对4艘拥有导弹防御能力的“宙斯盾”级驱逐舰和3个“爱国者-3”导弹部队的部署。2006财年预算方案中包含的导弹防御计划开支为2004财年开始向该计划拨款以来的最高纪录。整个导弹防御计划预计总共需要花费日本政府8000亿至1万亿日元。

  军事建设重点适时转向

  由于背负沉重国债负担,日本政府近年来一直在财政预算方面贯彻紧缩方针。从2003财年到2005财年这3年来,日本军费预算呈逐渐下降趋势。虽然去年日本防卫厅也曾要求增加1.2%的军费预算,但不仅没能如愿,最终得到的预算总额还比前一财年减少了1%。防卫厅这次提出的2006财年军费预算方案中,有关陆上自卫队装备的拨款总计只有335亿日元(3亿美元),与1990财年862亿日元(7.8亿美元)的最高纪录相比下降了大约60%。日本共同社认为,这体现了日本去年公布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所确定的方针,即减少对坦克、火炮等“冷战时代”重型武器的投入。路透社评价说,防卫厅的预算要求表明了日本提升军力和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安全角色的欲望。防卫厅一名官员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对新威胁和各种突发事件作出反应,以及应对国际维和行动。”·赵卓昀·(新华社特稿)(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