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扩权 反对突出发达国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安南建议建立监督咨询委员会,以加强对联合国的审计和监督

  综合新华社电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8月30日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6封信函,进一步阐述了美国对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草案》的修改意见,其中包括要求赋予联合国秘书长更大的权力等。31日,安南建议建立一个直属联大的独立监督咨询委员会,以加强对联合国的审计和监督。

  美反对突出发达国家发展责任

  6封信函分别解释了美国对《成果文件草案》中与发展、建设和平委员会、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保护平民的责任以及恐怖主义有关内容的修改意见。

  信函说,美国支持将人权委员会升格为人权理事会。主张将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总数控制在30个以内。

  信函建议给予联合国秘书长足够的权力和灵活性以履行他的职责。还要求将草案中联合国秘书处“对联合国大会负责”的措词改为“对联合国成员国负责”。

  在发展议题上,博尔顿在信函中建议将草案中提及的“千年发展目标”统统删除,改为“国际同意的发展目标”。信函要求草案承认8国集团和美国近年来在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反对突出发达国家在增加发展援助方面的责任。

  安南希望给予秘书长更大权限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1日呼吁授予秘书长调遣联合国职员及资源的更大权限,以便他能正确、有效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他的职责。安南还建议建立一个直属于联大的独立的监督咨询委员会,以加强对联合国的审计和监督。

  一个由美中等33个国家组成的联大核心小组,已从29日开始就草案中各方分歧最集中的恐怖主义、保护平民的责任、人权理事会等7大议题举行政府间谈判。草案的定案将于9月14日开幕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审议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