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踩踏惨剧又增149名死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6 新文化报
  9月1日,经历了惨痛的践踏事件之后,伊拉克政府表示,萨达姆的支持者及扎卡维领导的伊圣战基地组织可能是主谋。这是官方首次提及事件幕后元凶。目前,死亡人数已经升至965人,而且还将继续上升。

  国际反应:胡锦涛发慰问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1日致电伊总统塔拉巴尼,向塔拉巴尼总统、伊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伊朗、叙利亚、巴基斯坦、意大利、美国等,均发表声明表达哀悼之意。

  事后调查:自杀人弹是谣言

  内政部官员说,巴格达踩踏事件死亡人数已增至965人,另有465人受伤。踩踏事件发生后,警方便迅速调查了事发的现场。1日,巴格达警方说,他们在现场根本就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物,无论是自杀人弹还是汽车炸弹。

  幕后真凶:矛头指向两个人

  伊过渡政府表示,这起可能点燃伊国内宗教派别紧张关系的悲剧,是由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与基地组织在伊领导人扎卡维所犯下的“恐怖攻击”罪行。内政部长索拉赫说,是一名“恐怖分子”挑发了踩踏惨剧。他说:“大批人群聚集在桥上,一名恐怖分子散播谣言,导致了人群踩踏事件。这名恐怖分子竖起一个手指,指着另一个人说:‘他带着爆炸物’……这就引发了惊慌。”索拉赫表示,恐怖分子有了袭击的新招,一句谣言顶得上一枚炸弹。
踩踏惨剧又增149名死者(图)
  追究责任:各部长相互指责

  目前,政府内一些部长相互指责,相互推卸责任。一些部长公开要求卫生、民政和内政部长辞职。但卫生部长阿里则声称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需要为事件引咎辞职,理由是他们没好好保护朝圣者。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观察突发事件考验城市应急体系

  巴格达踩踏惨剧震动了全世界。这场惨剧是否能避免?大城市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应采取怎样的措施减少意外带给人们的伤害?

  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煜介绍说,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在制定各类事故应急预案之前,应该还有个“预案的预案”,这个“预案的预案”就是要最大程度地避免事故的发生,避免使用应急预案。遇到突发事件,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后,现场的执行者和指挥者扮演的角色将十分重要,每个指挥员都要对预案有充分了解,千万不能让不了解预案的人临时上阵,错过了最佳救援时机。拟定好的应急预案也要注重实践,多搞几次演练、多几次磨合,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在这次踩踏事件中伤亡者多为老人和孩子。从这个事实来看,相关部门应该把应对拥挤、火灾、交通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的措施和保护老人、小孩等弱势人群的方法,印成手册,并在各单位举办相应的培训或讲座。(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